2011-03-24 11:54:07Ah Lo

讀《倉央嘉措詩集》雜記

《十誡詩》 倉央嘉措

第一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第五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第六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第七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第八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

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去過西藏後,總想好好看看六世達賴的詩集。在日光城買不到遂心的,在香港自然也找不到,倒反是這陣子愛看電子書,找到個令我快樂的版本,便快快樂樂的細嚼。當中有些詩是很令人著迷的,像我上面引的這一首《十誡詩》,在車上讀著,與三百年前的情僧相交,暗暗為他慨嘆:如果於這城遲生數百年,也不過是個憨憨的情種,何需活得這樣苦?

 

入定觀修上師尊,心中偏偏不顯現。 不曾意想愛人臉,清清楚楚現在前。

 

哈哈,凡人豈不也如此?活佛之情,總是多一分浪漫。我也常常想專心做事,不過偶一放鬆,就不禁清清楚楚在眼前。多情的男人,事業總是很糟吧?是的,說的是自己,總是想得太多了,顧此失彼,自然做不了大事啦啦啦。遙想情僧,你給押到青海時,到底是想些甚麼的?有遺憾自己不能再管治西藏萬民嗎?有悔恨自己的命運一直任人擺佈嗎?還是很簡單的,仍然記掛著瑪吉阿米,那個跟你在八廓街小黃屋幽會的女子?

 

在那東方高高的山尖

每當升起那明月皎顏

瑪吉阿米醉人的笑臉

就冉冉浮現在我心田

 

笑臉最是可愛,最能讓人常常想起。人越大,就發現越難記住一張又一張臉,也許平凡的臉我可再記不起,只會記住那些可愛的笑臉。近年發現身邊的所有朋友都會向我笑,不知是不是因為我首先努力地向大家笑。情僧在強權擺弄的同時,也不過很努力地在狹縫中掙扎求生。與女子的戀愛,既是一生的修行,也是佛法的參悟。畢竟活佛也得經歷人的生涯歷程,才可成就情感上的偉大。

 

心頭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絕代容。

恰似東山山上月,輕輕走出最高峰。

我與伊人本一家,情緣雖盡莫咨嗟。

清明過了春自去,幾見狂蜂戀落花。

跨鶴高飛意壯哉,雲霄一羽雪皚皚。

此行莫恨天涯遠,咫尺理塘歸去來。

 

在赴死之時,仍記得寫情詩給婦人,果然不負情僧之名。自發的天問:「世間哪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其實早已有了答案。我不知道倉央嘉措有沒有負了如來,可是這種至情至性的生活態度,至少不會負了女人們。在理塘吃過全羊、經歷過暴動,到今天才知道七世的轉世原來應在這個世上海拔最高的城市。看來不得志的倉央嘉措,最後真的好想飛。

 

我也好想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