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2 01:50:09Agnés

[禁止窺看]應該

2002.8.11.Sun.

這幾天腦袋裡老是縈繞著陳珊妮寫的那首「應該」,有時候坐在陽台抽煙的時候,就會一邊哼起這首歌,原來我也是那種失去愛情的時候,會用悲傷的情歌自我安慰的人。「應該是怕了寂寞,才擔心到了明天,你將突然沈默,微笑著決定離開我,離開我,應該是想得太多,才懷疑每個今天,我們都變軟弱,到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說,怎麼說」把它放進CD-Player中,繼續在陽台上抽今天的第五根煙,卻聽到這裡就沒有辦法忍受了,這麼多的「應該」,到了今天卻已經成為事實了,事實是你已經決定離開我了,事實是我們都變得軟弱,事實是的確已經沒有什麼好說了。

昨天晚上夢到你打電話給我,記得在許久以前,你就已經不再打電話給我了,我們聊了聊一些沒有「應該」的事,就是一些事實,唯一比較安慰的是,你打電話給我,表示你還會想到我,表示我還沒完全從你的生命消失。失去愛情最難以忍受的就是,當我沒有那麼堅強的時候,當痛苦與悲傷來襲的時候,當我坐在那裡,忍耐著抽那根其實我已經抽不下的煙,我想到這些痛苦對你毫無意義,你放下了我,去過著沒有我的生活,不再在意我的存在,甚至鮮少想到我了,這種被遺忘、被拋卻的感覺,非常的難以承受。當失去了所有的籌碼,一個女人想讓對方永遠記得自己的方法,就只有自我傷害了,所以才有那麼多女人用死來對抗,至少要讓對方永遠生活在罪惡感裡頭,讓他永遠也無法忘記自己。是這種難以承受的痛苦,讓一個女人用最原始的武器肉搏,以生命去換取永誌不滅的記憶,儘管是帶著醜惡與可怕的形象,反正她已經死了,必須承受的是生者。

有太多過往聽過看過的方程式在我的腦中運轉,我是不是「應該」如何,如果這樣做會不會讓我好過一點、得到的更多。我是不是應該放棄堅強,我是不是應該表現軟弱,我是不是應該說,如果失去你,我就失去存活的勇氣,我是不是應該告訴你,我不同意你的選擇,我堅持要持續地愛你。每份愛情都有兩個參與者,但是當一方決定離開,另一方好像只好聽從所有戀愛指導書中的教誨,必須放手讓他走,沒有人在意她真正的感受。是男人的決絕讓女人不得不祭出自我傷害的法寶,因為除了忍受痛苦傷害的、形象優美的退場,一個堅持要繼續的女人沒有其他的籌碼,除了她自己,除了她在愛情中煎熬的肉身,她沒有其他的東西,她在愛情的傷害中被掏空了一切能量,被掏空一切其他生存的慾望,只剩下對愛的執念值得固守,因此她以性命相搏了。許多人可能覺得這樣的女人很愚蠢,為什麼她不去昇華她的愛情呢?去擴大她的愛給世界,去幫助那些真正需要愛與關切的人,是啊,講得多麼輕易,但是在她徹底而且純粹的愛裡頭,世界沒有什麼比這個更真實更美麗,醜陋的是這個世界,是沒有辦法承受這樣的愛情的庸俗,她的愛就是極致,沒有什麼值得昇華的了。就像當人們看到一對男女說他們相愛,男人決定為愛情拋棄一切,人們就說是這個女人養小鬼,蠱惑了這個男人的心。

我想著許許多多的「應該」,我是不是應該愛著你緊緊握住你的手,是不是應該抱著你從此不讓你走,是不是應該趕在你說錯前吻你,是不是應該愛著你就不放你走?我繼續抽著煙哼著那首歌,楊乃文的歌聲太冷淡了,所以我總是輕輕的唱給自己聽,有太多的「應該」,或許我應該不要以真正的愛情來恫嚇你,我應該告訴你,我是來排遣時間,我只是喜歡跟你廝混一下,但是對於一個堅持要離開的男人來說,太認真可以是藉口,不認真也可以是藉口,就像你說你覺得你無法理解我掌控我是一個理由,如果我乏味無聊同樣你也會離開我。事實就是不管有多少「應該」,不論我選擇去做的選項有多少,你根本對此毫無興趣,你下了一個決定,這個決定是這麼的乾脆簡單,不讓你有機會更愛我一點,更深入一些,讓你的選擇可能更困難一些。我這裡有太多的「應該」,對你來說,卻只有簡單的「事實」。

我有時候軟弱有時候堅強,有時候堅強的時候比較多,有時候軟弱的時間比較長,當我堅強的時候,我可以過著我平白的生活,餵貓、吃飯、和朋友見個面,但當我軟弱的時候,我發現我隨處的擱淺住了,就是這樣卡住了,有時候是在公車上,有時候是在人聲喧嘩的週末夜的pub裡,有時候是在與朋友對話,靜默無語的五分鐘裡,有時候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呼吸,有時候在人群中覺得昏眩起來,無法好好站住。甚至前夜看discovery的行走天涯,看到那個英國小矮子到伊朗遊覽耍寶,覺得很難忍受,我知道你也愛看這個節目,想到看著這個節目的你,與我一點關係也沒有,我消失了,你的生活繼續,這個想法令我難以忍受,我沒有辦法忍受把它看完,我沒有辦法忍受。這是失去愛情的真相,也許是因為我可以把它寫下來,因此看到的人會覺得驚駭吧,我知道有太多的「應該」可以拿來診斷、拯救我的處境,應該好好生活,好好經營人生,但是對我來說,我也有一個「真實」,這個「真實」是無可救藥的痛苦,是無法自救的悲傷,是被遺忘的對於存在消失的恐懼,這個「真實」,是從所有我無法給你、你拒絕要的「應該」中誕生的,是可悲的「應然」與「實然」的永恆對戰。是啊,如果我制止你說出口,如果我不准你放手,如果緊緊抱住你不讓你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