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 23:48:50小鳳

似曾相識的內港大火

似曾相識的內港大火

/林玉鳳

   周一傍晚,內港海面多艘船隻連環爆炸起火,海事及水務局、海關、消防多個部門徹夜救援,但翌日清晨火勢又再死灰復燃,遲遲未能撲滅。雖然政府事後百般無奈的解釋漁船持續漏油搶火難以靠近,以致拖帶船隻、隔絶火源困難重重等等,但從傳媒報導可見,受影響漁民傷心難過,尖銳批評當局救火力有不逮。其實去年二月內港同樣發生過漁船大火,而且情節“似曾相識”,同樣有質疑指消防救援船“媽閣號”太遲抵達現場,同樣有漁民希望“救船”被制止,同樣政府當局被指責救援不力,當日報章標題是“祝融吞噬兩漁船”、“漁民批水壓不足阻救援”。

 其實,不只是火災與批評的情節“熟口熟面”,就連防火計劃政府也年年如是。當局早於4月中旬已宣佈會因應休漁期繼續實行多年來的《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部署,當中包括派遣拖輪在內港錨泊區附近廿四小時值班戒備。假如這個防火計劃妥善落實,火災當日消防救援船理應能在儘快抵達現場撲滅火災,而非一再姍姍來遲。

 從目前已披露的資料可知,檢討《內港漁船防火應變計劃》是否有漏洞,執行是否不到位都是應有之義。而且整個內港漁船防火部署有可能需要大調整,包括訂定最佳消防救援船隻路線,完善、升級救援裝備和技術,改善救援部門間的協調機制等等。所以,這次「火燒連環船」反映的不只是防火救火,還有政府究竟有否吸取經驗教訓亡羊補牢。

文: 原載2022年4月28日力報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圖: 力報

上一篇:傷感復活節

下一篇:不適任教師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