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07:01:03小鳳

體察疫情下青少年困境

體察疫情下青少年困境

/林玉鳳

   近年青少年罪案似乎有上升趨勢。最近有大學生供稱為「揾快錢」涉嫌與販毒集團合作、到郵局簽收疑藏有毒品的郵包;近日有懷疑退學青年返回原先就讀中學門前,淋潑天拿水縱火,卻又因走避不及「引火燒身」,幸而火勢迅即撲滅,司警亦隨即拘捕涉事青年;上年十月,祐漢亦發生了學生合謀打劫流鶯的案件,甚至有涉案者只有十二歲;上述種種事件似乎反映了疫情期間,由於經濟蕭條、失業率上升、抗疫停課等因素,導致人們情緒不穩、家庭管束鬆懈,更有波及到社會的未來——青少年的趨勢,情況令人憂慮。

   而且,疫情經濟不景,青年群體就業首當其衝受影響。據最新的去年第三季就業調查數據顯示,1624歲、2534歲的青年,失業率比例最高。長此下去,恐會導致大量青少年無所寄託、心生迷茫,甚至發生上述各種行差踏錯、越軌行為。

   因此,我一直都強調,政府理應體察疫情下青少年的種種困境,並加以援助。在就業支援上,當局除了繼續推進目前的帶薪培訓、博企及灣區實習計劃、就業博覽會外,其實政府自身也應研究開出更多短期合約職位、實習崗位,讓公共行政、翻譯、葡文、法律等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在未覓得正式工作前,有學以致用的工作及學習機會;注意調節博企的外勞比例,實現本地員工逐漸替代外勞的過渡計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從而減低青少年群體的失業率,讓他們能專注正業,步上正途。

   在社區、心理支援上,當局要提供予家庭更多的社區照顧支援、家庭友善政策,讓他們在為口奔馳的同時,家中子女也可以有充足的管教和看顧;完善心理輔導專業認證制度、提供更多的心理輔導人員,及早在社區發現情緒問題個案,從而防治於未然。

  

: 原載202116日力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大男人 2022-01-07 15:19:21

希愛力="http://www.machoman.tw/product/41"希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