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08:26:00小鳳

楊Sir的告別潛台詞

Sir的告別潛台詞

   /林玉鳳

     剛好二十年前,在專欄寫以“楊Sir的化學方式”為題為文,為中學化學老師楊國權祝壽。那一年,我們高中畢業已經十年,但對一位化學老師,感覺卻比當學生時更親近。

中學時第一次見楊Sir,他長得像年畫裡的壽星公,又會用學生給他起的花名來介紹自己:“我係化學佬嚟口架!”覺得他是個特別和藹又特別愛玩笑的老師。後來在化學課上,他鼓勵我做出任何形狀的化學結晶,令我由憎恨化學到覺得化學充滿趣味。

中學畢業以後,我們和楊Sir還一樣親近。而且,不知道楊Sir在同學間佈下多少線眼,只知道他總會在很短時間內,知道同學們人生的重大變化。

二○○八年的一個冬日,我們中學畢業已經快二十年,因為他不贊成我和一位同學策劃的一件事,怕會對我有傷害,把我們叫到他家,為了勸導我們,他憶述了自己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經歷。翌日,楊Sir來電說他徹夜無眠,給我們寫了信。信中有他大半生為師的感悟,遵我在他離世後轉告故人。信我一直好好收藏。今天,在寒風中送別老師以後,想到信是公開的時候了,心裡念茲在茲的是這一段:“也只有在人生中去讀懂書(或化學或其他),在人生中去教化學(去教書)才能讓學生得到真正的知識,並從中得到知識中包蘊着的寶貴的哲理!只有如此,學生才不怕讀化學,喜歡讀書,也喜歡你!”

為什麼一位教化學的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那麼大?因為他真的是以生命來教學的。他以“潛台詞是……”結束的遺函,經過這許多年,我想他要說的該是,教育是個生命的事業,當老師,只有讓知識變得可以為另一個生命所用,才會得到那許多生命的尊敬!所以,我們都敬愛楊Sir。楊國權老師,願您安息!

: 原載20211230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圖: 澳門日報

wewe 2021-12-31 10:38:50

威而鋼副作用:http://www.donma.tw/uncategorized/8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