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07:21:34小鳳

落入凡間的天使

   落入凡間的天使

/林玉鳳

我很少用天使來形容人,直到認識善牧會的狄修女以後。

上世紀九十年代,我在電視台工作,為了一個少女未婚懷孕的專題,認識了狄修女,當年善牧中心專門收容未婚懷孕而無人照顧的少女。之後,狄修女執着地跟進女性被販賣和強迫賣淫的議題,開始推動家暴公罪化,又在《家暴法》立法後,推動收養兒童的工作,希望讓更多孤兒可以被有心的夫妻收養,不需要在兒童院成長。狄修女像個改革家,對澳門的女性和兒童問題有清晰的改革議程,而且有堅定的信念推動改革前行。

不過,狄修女真正感動人心的,其實是這些改革背後、鏡頭背後的事跡。幾年前,因為一個研究,我從善牧中心的受助人口中得知,善牧會曾經費不足,結果狄修女自行外出打工,做點翻譯什麼的賺錢支持中心運作。前年我請求狄修女協助一位家暴受害者,結果她不僅在鏡頭前為受害者籌款,鏡頭背後,她為受害人哭,為她祈禱,為她四處張羅各種資源,還花時間替她練習英語,談話安慰。我第一次近距離觀察到她跟進個案時如何耗費心力,很是震驚。而且,這些事,她都默默地做,如果受助人不說,大概也就沒有人知道了。

認識狄修女三十年,我從沒聽過她說自己做了什麼,她是那種真心只為別人奉獻的人,她的心裡沒有自己,只有受苦的人。所以,那數以千百計的受苦受難的婦女和兒童,在過去數十年來,在狄修女最無私的照顧下,重拾對人的信任,對自己的信心,對生命的信念。

她就像個曾經落入凡間的天使,所到之處,都是善良、溫暖和愛。今天,狄修女安息主懷,謹以此文悼念我敬愛的狄素珊修女!再見,狄修女!

: 原載20201217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www.plataformamedia.com/wp-content/uploads/2020/12/IMG-2190.jpg

上一篇:穆長老

下一篇:楊Sir的告別潛台詞

美好生活 2021-02-25 13:33:22

液態威而鋼:http://www.hamertw.com/shop/kama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