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1 07:00:48小鳳

疫後文創要打開思路

疫後文創要打開思路     

  文/林玉鳳   

              

    焚燒冥紗祭品給逝世親人,遙寄哀思,是中國人由來已久的習俗。但近年來卻有外國網友在社交媒體平台上分享燒紙錢(他們稱為Ancestor Money「祖先錢」)、然後得到祖先庇佑、屢屢行運的經驗,更有不少專門焚化「祖先錢」的教學影片,蔚為風潮,網購網站亞馬遜上更堂皇開售各類冥幣,可謂另類「文化輸出」。列舉上述例子是想說明,我們的文化風俗其實有相當大的潛力,連燒紙錢這類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在互聯網發達年代,也能出乎意料地獲得外國人的關注,故此,本地的文化事業、文化創意產業,應儘量打開思路,探索各種可能性。

    尤其近年興起的各類VR虛擬實景、區塊鏈、乃至「元宇宙」概念,虛擬世界將能夠更多地去模擬並介入真實世界,甚至能夠產生出互動和影響。日本近年出現了運用VR技術的鬼屋遊戲大受歡迎,就是適切運用了VR 技術在渲染氛圍、營造真實體驗的優勢。

    後疫情時代,各國交通往來、人群接觸受到限制的當下,其實可以研究運用VR實景、元宇宙、區塊鏈等技術,突破地域界限,最大程度上發揮澳門具備深厚文化歷史底蘊的優勢,營造線上線下的獨特旅遊體驗,VR沉浸式技術使旅客可以穿梭澳門過去未來的不同場景,在虛擬社區中「打卡」、與朋友分享交流在澳門的遊覽經歷、運用區塊鏈技術協助遊客製作出獨一無二的留念名片等等。

    正如近日在大學開會時一位同事所言:儘管疫情重創經濟,但線上的各類文創、影視媒體仍能逆勢增長,可見疫情下線上文創也是有發展機會的,政府應改變思維,適當支持非實體、數碼化的文創產業發展。因此,儘管元宇宙概念目前對澳門而言仍較為「超前」,社會各界可由此着力,將澳門現有的文化資源推陳出新,從而提升本澳的旅遊魅力、文化軟實力,進而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

  

: 原載20211111日力副刊公民有Say」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