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2 07:42:32小鳳

公立醫院變私家管理無人講?

公立醫院變私家管理無人講?     

/林玉鳳

                   

離島醫療綜合體這項百億工程,於2014年開始動工,當局預料,離島醫院的主體建造工程,包括綜合醫院、輔助設施大樓、綜合服務行政大樓,預計於2022年第三季落成,並需要約一年時間安裝設備、調試系統等,此後將分階段啟用。

外界普遍認為,離島醫療將會由本地公營醫療人員提供服務,但最近有指政府有意引入內地醫療機構在離島醫療綜合體提供服務,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亦表示,已委託香港大學研究團隊開展研究,有關研究報告處於最後階段。

對於引入外地私家醫院來管理本澳公立醫院的構想,不少本地醫療人員均向本人表達憂慮,指出《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快將生效,醫療人員將走向專業化,若然及後又大量引入外地醫生,他們這些本地醫生將何去何從?如何吸收更多經驗來提升自身水平?

而且,對於「私家管公家」這個重要的公營醫療改革,雖然司長指有關研究報告正處最後階段,然而許多本地醫療人員反映,該報告的研究團隊完全沒有諮詢他們的意見,更沒有作公眾諮詢,認為政府作如此重要的政策改革時,應聽取業界及市民的意見,絕不希望「一份報告定生死」,決策後才先斬後奏地讓業界及公眾知悉。因此,我認為政府在作出這項決策前,應該要交待一下香港研究團隊進行的這項研究會否成為最終定案,還是會再行諮詢公眾意見。

而且,司長也指出,正研究除免費醫療外,為本澳居民及遊客提供其他服務,這是否也意味着日後公營醫療服務也要收費? 我認為,政府也要釐清,現有山頂醫院及私家醫院,與日後的離島醫院之間,在定位將會有何區別。政府也要多向公眾交待這些資訊。但無論如何,為着全澳市民的福祉,提升本地醫療團隊水平,加強全科及專科醫生的階梯式培養等工作,也是亦刻不容緩的。

: 原載202192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