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07:05:20小鳳

六一暴雨見「真章」?

六一暴雨見「真章」?            

/林玉鳳     

    

    甫踏入6月第一天的淩晨,一場傾盆暴雨,令內港、新橋、黑沙環慕拉士和台山等地方出現不同程度的水浸,網上的各種「水浸車」圖片,甚至有山泥傾瀉事故,當日中午有市民更發現半島友誼大橋東側外海出現水龍捲。如此「滿城風雨」,很容易令人想起四年前颱風天鴿吹襲時大家的措手不及,以及後來政府痛定思痛提出的改善氣象預警和推出抗災十年基建規劃。

     今次大雨是當局發出新制下的首次黑色暴雨訊號,截至當天下午5時,澳門半島的大炮台山站日總雨量錄得400.4毫米,是自1952年有記錄以來最高。早前內港北雨水泵站箱涵渠已基本完工,試運良好。根據市政署介紹,新建的EP8雨水泵房面積約為350平方米,設有四台潛水螺旋泵,每台水泵設計抽水量為每秒4.76立方米。泵房的集水面積為465,000平方米,覆蓋範圍由新馬路至沙梨頭街市一帶區域。排洪能力最高可達每秒14.28立方米,相當於兩分多鐘便可以排清一個標準泳池的水量!當局更指雨水泵房要待「一場真正的大雨」見真章。

     然而,六一暴雨來臨後,內港依然大水浸,一些非低窪地區也無法倖免。這不禁令人疑問:究竟是大雨雨勢超過泵房處理能力、抑或垃圾堵塞下水道引致雨水無法排至泵房?倘屬前者,當局必須盡快檢視水泵抽水能力可否再加大甚至更換;如屬後者,市政署應該要額外檢查渠網,防患未然!而且,全球氣候極端化下,這類破記錄的氣象可能會愈來愈常見,我們必須提高警惕,預備各類防範措施,見好這份「真章」。

 

: 原載202163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