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4 06:48:18小鳳

雅俗

雅俗        

/林玉鳳

    從前聽到紅潮,知道那可能是海水受污染的狀態,卻沒有覺得有甚麼需要特別緊張。去年至今,本澳先後七次發現海豚屍體,所以近日竹灣再現紅潮,感覺就不一樣了。翻查環保局2019年的報告發現,過去十年本澳水域的富營養化指數持續上升。富營養化,又稱優養化(Eutrophication)。這個詞聽起來很正面,實際上是描述海水受污染的一個名詞,指海水中無機氮和活性磷酸鹽偏多,會導致水生生態系統物種分布失衡,也是造成紅潮的原因之一。紅潮如果處理不當,對海岸生態可以造成災難性的影響,2018年美國佛羅里達洲就曾經因為紅潮而令大量海龜以至海牛和鯨鯊死亡。因此,當局有必要正視紅潮問題,尋求解決之法。根據《海域管理綱要法》,特區政府有義務制定適合澳門海域的保護方法以保護澳門海域的生態、與鄰近地區協調、提升海洋抗災防災能力,以及促進海洋經濟發展。所以,希望特區政府建立有效的監察和追蹤機制,並與其他上游的城市協商溝通,商討如何改善本澳海域的水質,從外源切斷污染。同時應減少本地水土流失及升級污水處理能力,在內源減低本地城市對海水的污染。此外,當局亦應斟酌使用各種生物或化學藥劑,養殖具有抗污能力和淨化能力強的水生動植物,或者參考日本經驗,引入撒播黏土法治理紅潮,加強本澳對海水污染的治理能力。長遠而言,澳門政府也要制定85平方公里海域的使用及發展保育規劃,全盤考量本地海域的發展及生態保育平衡事宜。

: 原載202124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管理責任

下一篇:智慧醫療的下一站

美好生活 2021-02-28 16:33:04

果凍威而鋼:http://www.hamertw.com/shop/kama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