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07:11:33小鳳

文化如果成功

文化如果成功

/林玉鳳

                 新冠肺炎疫情令大家明白澳門要發展多元產業,可是一提起文化產業,就會有人說不該支持,又或是無法信任這是個可以發展的行業。剛好最近看到韓國的數據,現跟大家分享一下。

              根據台灣傳媒報道,韓國銀行最近公佈的《二○二○年上半年知識產權貿易收支》顯示,“著作權貿易收支在歷史上首次形成順差,特別是文化藝術著作權收支盈利達八千萬美元”。即是說今年上半年,韓國的文化藝術著作權出口首次超越了入口。“文化藝術著作權收支包括音樂、電視劇、電影、文學作品出口等”。而且,另一個《韓流出口影響分析與金融支援方案》顯示,“韓國文化影視產業附加價值高,文化產業出口每增加一百美元就能使韓國商品出口增加四百一十二美元”。相當於韓國每出口一美元的文化藝術創作,可以帶動四點一二美元的其他韓國商品出口。

               自電影業面世以來,全球的文化藝術入口長期由歐美國家支配,光是美國的荷里活電影及其周邊產品,就長期成為各國文化入口的主要產物。十多年前,韓國電影還常常是被人取笑的劣等製作。然而,這幾年“韓流”彰顯的文化輸出力量,幾乎令全球驚艷,今年取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韓國電影,也令韓國電影進入全球殿堂級別。

               韓國用了多少年來造出這個奇蹟?如果只是從一九九八年韓國總統金大中確立的“文化立國”國家戰略開始計,其實也只是二十多年。澳門雖然早在二○○○年初已有人提出要發展文化產業,可是政府真正開始投入支持,也不過是近十年的事,而且力度遠不如韓國,連泰國、台灣、深圳或東莞這些開始有文化輸出額度的。

 

: 原載20201015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media.nownews.com/nn_media/thumbnail/2016/08/c21e22ab8ef6235e6f13f7e426eb1cc0-324x400.jpg

更好發揮 2020-10-16 13:53:10

德國必邦:http://www.kojin19.com/goods.php?id=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