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06:57:36小鳳

先訂遊戲規則吧!

先訂遊戲規則吧!     

/林玉鳳

    去年底今年初,內地流出澳門要發展金融業的消息,有人亢奮,說出了金融中心的種種可能;也有人「一盤冷水澆頭淋」,說澳門永遠不可能取代香港成為世界金融中心,我覺得兩個極端都不可取。

 澳門與香港近鄰,知道我們不可能一夜之間就能弄出一個金融中心來,這是務實的想法,所以也不該隨便就說甚麼超越香港。

 可是,如果因此完全否定澳門可以多做點金融業務,我又覺得是妄自菲薄。

 地球上除了紐約、倫敦和香港這些海洋法地區有一流的金融市場,也還有多數是實施大陸法的歐洲股市,台灣也是大陸法系的,也有股市啊,澳門人如果不是真的太差,做個有特色的二三流的區域金融中心還是有一點可能吧?現在真正的關鍵是,要發展金融業,我們連基本的法律配套都從缺,相當於沒有遊戲規則,連如何開展都是未知之數,所以,提到本屆政府就任之初強調要完善金融體系法律,還是關鍵的方向。

 只是,年初施政報告提及的發展金融業需要的《信託法》,以及需要更新的《金融體系法律制度》等法例仍未見蹤影,不管是哪個等級的金融中心,大概還要假以時日。只希望一時的拖沓,不要最終又變成一事無成,因為,澳門要產業多元化,合理規模的金融業,也可以是一條出路。

 

: 原載20201015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澳門18區

下一篇:誰是夾心人

驚喜 2021-02-23 15:52:50

超級希愛力~~
http://www.hamertw.com/shop/extra-super-tadarise

更好發揮 2020-10-16 13:54:04

美國黑金:http://www.kojin19.com/goods.php?id=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