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9 07:38:49小鳳

人情味的負擔

人情味的負擔

      文/林玉鳳
                                                                                                                                    


                 曾經在澳門工作的新加坡朋友,最近因為工作關係移居到台灣。他原本在香港出生,小時候在香港生活,後來到了台灣工作,我們見面時,他很快就將這幾個城市比較起來。他說,對台灣感受最深的是當地的人情味。剛到台灣時,他對台灣的印象非常好,在街上問路,當地人很熱情,樂意親自帶你到目的地,這是他之前在香港和新加坡生活時比較少遇見的。不過,居住久了,那種熱心幫助別人的味道,有時會變成一種負擔。他說有一次他生病請了兩天假,回到辦公室時發現好像公司上下都知道,因為路上遇見的人都會問候他,他很不習慣,覺得好像要向好多人交代,但自己其實只是患小病而已。這種同事之間的問候,本來是美好的情誼,但他忽然覺得有點吃不消。聽他這樣說,我想起澳門人,其實也有這種超級人情味。

很多年前住的大廈,曾經有一位很盡責的看更先生。每次我經過大廈大堂,不論晚上幾點,他都精神抖擻,不會打瞌睡。而且,他很熱情,看到你手上提着很多東西,一定會過來幫忙。有時候,你夜歸了,他會以家人般的口吻問候你:“今天這麼晚啊!”有時候,你因事早出門了,他會說:“怎麼這麼早!”這些開始時覺得很親切的話,後來有一段時間,我需要跟報社工作的朋友見面,他們下班都是晚上十一點過後,所以我常常在周末將近半夜才出門。有一次看更問我:“這麼晚還出街?”我說約人了,他會說:“咁夜仲約人?”之後幾次,他都這樣問,我感到有點吃不消,好像在大廈大堂突然多了一位媽媽的探子負責監視自己。因為他熱情有禮,我不好意思說他的不是,卻又常會覺得不自在,覺得他的提問干涉了太多個人空間。原來,人情味的負擔,就是個人的空間!

: 原載20190919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cimg.cnyes.cool/prod/news/3900034/l/b5ba7121a617cf95f64deddd45b384de.jpg

 

上一篇:障目心魔

下一篇:富強以後

COO 2020-08-13 11:16:25

很不錯的分享~~!

http://eet.cc/index.php/vod/detail/id/55457.html

威爾剛 2019-12-16 02:24:14

感謝分享!

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uni2019 2019-10-25 08:37:00

好多時乜嘢事都係睇火候。兩睇啦。一切都係睇當時啲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