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 08:10:07小鳳

傳播死角

  傳播死角     

/林玉鳳

 

     「天鴿」後政府有好些改進工作,其中一項是民防消息的傳播。不過,經一事長一智,有些改進,距離有效還是有距離。

                 上月颱風「韋帕」襲澳期間,政府部門的「澳門民防消息」官方微信帳號,就被發現超過了發送信息上限,令有些市民不能接收最新資訊,而「澳門民防資訊」手機應用程式,也許是太多人同時登入,也曾經在風暴期間不能載入及更新畫面。

               其實去年「山竹」襲澳時也有混亂情況,政府宣布關閉連接澳門珠海的三個陸路口岸,但原來旅客收不到消息,結果在關閘苦等,有旅客在酒店和賭場時,也沒有人告知關閘關閉的情況,手機也沒有收到任何民防短訊。

              要解決這類問題,官方微信帳號一類技術其實作用不大。因為即使關注沒上限,還是要靠人登入微信才可以看到。

               其實台灣等地已經用了「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即是「運用細胞廣播技術,在短時間內經由4G 業者的行動寬頻系統,在數秒內傳送訊息到特定區域內的數十萬到百萬臺手機,大量向民眾傳送各類災害預警及實況資訊,並會發出特殊的警告聲響與振動。」從前有大事發生,大家等電台和電視廣播,或等翌日報紙。有了即使通訊後,收不到即時訊息,很容易心亂如麻。傳播技術也是因此而繼續推陳出新,要有效防災,技術也要更新。

 

: 原載20190815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https://pic.pimg.tw/nccimpr2015/1480304084-2314131580_n.jpg

xiulian1994 2019-08-17 07:07:52

馬來西亞hamer\汗馬糖http://www.yequw.com/goods-84.html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