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 08:04:26小鳳

天涯若比鄰

天涯若比鄰

/林玉鳳

             在寫專欄的廿五年間,發表過或天真或傻或錯的論斷,都有文字佐證,好像也不用特別回憶,倒是因為寫專欄而出現的生命改變,我覺得很值得一書。

               記得當年寫了專欄幾年後,開始收到編輯轉交的讀者來信。記得第一次,收到的是一位退休老師的來信,手寫的鋼筆字像毛筆的小楷一樣清秀有力,信中語多鼓勵,也引用了我的文章說了他的看法。那時候真是興奮不已,因為在這之前,對自己文章有認知的讀者,主要是報章副刊編輯以及都是在寫專欄的友人,因為在日常社交中,我們不免會提起對方的作品。那時大概心裏會特別期待讀者、也會想像讀者,但到真的有一個人給你寫信,原來當即會有一種天涯若比鄰的感覺,真是非常的美妙。

             不過,世界很快就改變了。在電郵流行以後,有段時間,我在稿件的最末端加上自己的電郵地址,真的會收到讀者的來信。二○○○年初,博客興起,跟讀者的互動就直接多了,那時的部落格,文章刊出,大家的留言都是一段接一段的,有幾位讀者特別有耐性,會留言一千數百字的回應或討論,比自己的文章還要長,那真是個思想可以爭鳴、有理性討論的年代。

                十年前,臉書興起,很快就發現,從前一個晚上數十人留言的部落格,突然冷落了,文章如果不轉貼至臉書,點擊的人數便寥寥可數,於是,要找到讀者,一定要到臉書去。把文章直接貼到臉書或轉貼到臉書,等like,等回應,如今成了我跟讀者交流的最新方式。

 

: 原載20190718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kindawilson.files.wordpress.com/2011/07/box-of-letters2.jpg

上一篇:廿五年

下一篇:障目心魔

免費小遊戲 2019-07-19 21:03:12

走走看看~http://www.aiav2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