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2 20:21:42小鳳

最公共的私人事件

最公共的私人事件 

文/林玉鳳

   

    上周說到那次在英國的研討會上,看到一位媽媽在餵母乳,因為我對那位媽媽的注視,引來現場不少目光。坦白說,當我發現那些目光的焦點不是那位媽媽而是自己的時候,那是我人生中數一數二的尷尬時刻,因為我明白,做了怪事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不過,更尷尬的是,當我正準備回過頭去躲起來時,那位媽媽不太友善的問了我一句:“你到底在看什麼?”

            我當然明白,在這種場合,我可以很容易的怪罪澳門的教育,沒有讓我明白這個世界有些地方,即使在公衆場合餵母乳也是非常自己的事。不過,我總算是個教書有一定日子的大鄉里,比較容易選擇用最不要臉的方式解決窘境。於是,我當即回答那位媽媽說:“對不起!”之後直接問她會後能否談一談。她感到有點兒莫名其妙,反正最後還是說了一句Yes。之後我們的對話,我沒記得很清楚,只記得大意是,她說她是女性主義者,她關心婦女遇到的階級問題,我跟她解釋自己從沒想過有人會在研討會餵母乳,所以剛才很好奇,冒昧的看着她。結果那位母親幾乎是輕描淡寫的說:“有什麼好奇?如果我不把嬰兒帶來會場,就需要請保母,我請不起;而且,由保母帶小孩,我會很容易放棄母乳,因為不方便。最重要的是,我又不是坐在台上,只是在台下靜靜的餵小孩,沒有妨礙任何人,沒有傷害任何人,而且,這是我這種收入不高的女人得以好好養育小朋友的方式。”

          為什麼我們、或至少像我一樣的人,會覺得這種事情奇怪?因為,我們都習慣把養育小孩的事看成是婦女的責任,是家務的一部分。然後,既然是家務,就應該在家中進行,因為那是你的私事,跟公共生活沒有關係。可是,如果人人都不願意養育下一代,人口老化,難道不會有社會問題嗎?所以,養兒育女是私事,卻也是最公共的私人事件。

(母乳歧視·二)   
 

圖:https://s3.yimg.com/bt/api/res/1.2/nBo9JGirn2p2mEDmdA7msQ--/YXBwaWQ9eW5ld3NfbGVnbztxPTg1O3c9NjAw/http://media.zenfs.com/zh-Hant-HK/News/Uni-marketing/38842_1.jpg

文:原載2015年6月11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上一篇:奶粉崇拜,母乳歧視

下一篇:貶抑人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