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2 18:09:36小鳳

奶粉崇拜,母乳歧視

奶粉崇拜,母乳歧視

文/林玉鳳

 

    「我孫仔咁瘦,就係因為飲咗你D唔夠營養嘅人奶。你應該買電視廣告那種BB吃了會快高長大的奶粉給我的孫兒喝。」

    「為什麼你要在公司泵奶這麼麻煩,D奶又阻住晒個雪櫃,沖奶粉不就是更方便嗎?明知自己要返工就唔好喝人奶啦!」

    「太太,你要喂奶請你到廁所去,不要在商場裡。」

上周日聽到澳門母乳協會的一眾媽媽分享以前,我是完全想像不到澳門媽媽的生活,會出現這樣的對白,因為宣揚母乳對母嬰健康都有利的,包括了政府,社團和好像數量不少的醫生與公眾。可是,很多事情都是假象,澳門原來有不少人早早被奶粉廣告洗了腦,覺得用來代替母乳的奶粉代用品,才是又方便,對BB發育和智能都有最大好處的東西。難怪有媽媽說,這根本是「母乳歧視,奶粉崇拜」的行為。

     我們對母乳有多歧視?好幾年前曾經在英國參加一個非常大型的研討會。開幕當天的主題演講,出席者坐滿了幾乎等同文化中心大表演廳那樣大的場館。演講過後的提問環節,問問題的人非常多,包括坐在我身後的一位女士。她發問過後,我順理成章的回頭看她,這才發現,她居然一坐下來就接過身旁伴侶之前抱著一直在哭的嬰兒,幾個熟練的手勢後,她說在外人沒有條件看到她乳房的前提下,讓BB吸著母乳。那是我第一次在研討會的中途看到有人公然喝奶,當時是先覺得感動,後覺得好奇得不得了,就一直回頭偷看。不一會,突然發現很多人向自己的方向看過來,他們注視的,不是那位在哺育的母親,而是我這個好奇得近乎不禮貌的不速之客。為什麼?下周續談。

(母乳歧視之一)

文:原載2015年6月4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圖:https://www.dred.com/images/breastfeedingmothe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