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16:43:04小鳳

互聯網家

互聯網家

   文/ 林玉鳳    
 

    雖然許多人認為內地很落後,的確,內地也有很多地方很落後,不過,論對網絡加上手機的應用和普及,真的是很多地方都望塵莫及。

    幾個月前到廣州,回程時火車站萬人空巷,大堂擠滿沒有買到火車票的人。這時有人過來說有商務車可坐,我以準備坐“白牌”車的心情問價錢,對方說:“掃我微信,打折,以後叫車方便。”我說我的內地手機沒網絡沒法掃描,惹來一個吃驚的白眼。上了七人車後,一切正常,快到目的地的時候,司機高聲喊:“快到了,車費可以給現金或微信紅包支付。”我說給現金,鄰座的人說:“我沒微信,現金不夠,可以把車費打到你的銀行帳戶嗎?”在澳門這樣問的士司機,大概會給罵個狗血淋頭吧。司機也沒有客氣,非常直接的問:“你是什麼人來的?現在哪有人沒有微信,哪還有人會把錢打到帳戶去?”這才讓我知道,原來內地利用移動手機支付平台,已經普及到連坐“白牌”車,也假定你可以用手機付錢的程度。

    早兩天到北京,在酒店附近的小店吃麵,結帳時,對方說用支付寶可以打九折,我說我沒有,於是服務員就努力地向我解釋,加了他們的微信號用支付寶,“日後進店一坐,在您的座位裡一掃就可以點菜,可以自動付款,不用結帳,很方便,你趕快開一個吧”!晚上跟舊同學聚會,和同學討論用手機程式叫車付費叫外賣的細節,也探討一下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生存問題。突然有同學往微信群發紅包,大家都在搶,雖然搶回來的只是三數元,但大家卻樂不可支。互送紅包、互搶紅包,我覺得很超現實,這不是因為大家見了面只顧看手機漠視對方的時刻,而是用了線上工具把線下衆人同時集中在既真實又虛擬的環境當中。

    不知道內地推的「互聯網+」,說的是不是這種感覺。    

圖片:http://www.lifedaily.tw/wp-content/uploads/2016/05/20150112103307945.jpg

文:原載201655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上一篇:明朝在首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