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 19:22:44小鳳

賣書廣告

賣書廣告

/ 林玉鳳
 

   


      準備即將舉辦的書展講座內容時,發現同文沈尚青籌辦的書市嘉年華,已辦到第十九屆。時光飛逝的感覺,突然一湧心頭。根據我的觀察和記憶,十來年來澳門作家出書的節奏,跟書市或書展有着很大的關係。

       我的第一本書是詩集《假如我愛上了你》,這種二十出頭時會臉不紅耳不赤拿來做書名的題目,現在回想,寫出來也有點不好意思。那個年代,書名用得大膽,臉皮還薄,出書時不會想到要辦任何活動,只要報章能為你刊登一小段新聞稿,再有人寫幾篇評論,就覺得很好了。那時出書希望能賣,卻不敢多想多說,送人也戰戰兢兢,因為那是個文字和本土出版不被重視,甚至會被白眼的年代。

       書市嘉年華卻創先河的改變這種現象。記得書展辦過一兩屆後,便開始有組織的請來澳門作家與讀者見面,或開個小小的講座。記得有一年,前輩冬春軒的文集出版,捧場的作家和讀者都很多,讀者買書後會請作家簽名,之後每年的書展都有類似的活動,大家也就放開了,不僅開始積極宣傳書展和自己的書,有時還會有點策略,包括選在書展期間出書。到自己第二次在澳門出書時,環境改變加上臉皮變厚,已經不怕醜了。那年出的是散文集《一個人影,一把聲音》,記得當時我就在這個專欄寫了一系列文章,第一篇是〈我出書啦〉,擺明車馬賣廣告請大家支持。文章出來後,被人批評這樣賣花讚花香太高調,我心裡不服氣,寫了十篇文章反駁,還引經據典的說明世界各地的作家是如何推廣自己的作品,現在回想,那真是個年輕得什麼都理直氣壯的好年頭。

       好吧,寫到這裡,該開估了。我其實是想宣傳這個星期日(10日)下午三點的新書講座。書名叫《中國近代報業的起點:澳門新聞出版史(15571840)》,講座題目是澳門在此進入世界歷史:傳教士,出版業與印刷術。大家不要怕,我已準備了盡量有趣的內容。星期日理工學院體育館見。

 文:原載20167月7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