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7 23:54:22小鳳

自覺是別人負擔的負擔


文/林玉鳳

 

  我知道這件事寫出來了又給媽媽知道了,她一定要罵我。不過,為了讓大家都明白這種長者心態,我還是決定挑戰一下媽媽的底線。

  媽媽這幾年常常要到醫院檢查,因為不識字,她害怕認不到路,每次到醫院,都需要姊妹輪流相伴。又因為要在山頂醫院停車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如果情況許可,我們常常會兩姊妹同行,一人負責開車做司機,另一人陪母親進醫院。一次,到醫院途中,我們遇上小意外,到車子可以起行時,看病時間已經過了,我負責做司機的,原來打算送媽媽和妹妹二人到醫院後參加的會議,也肯定要遲到。那是媽媽排期半年才等到的複診,我和妹妹根本沒打算放棄,想也沒想就繼續開車往醫院方向去,只是在車上一直商量遲到的處理方案。我倆交談期間,媽媽忽然悽涼的哭起來,一邊哭一邊在說:「係我唔好,連累你地遲到,我對唔住你地,我唔睇醫生啦。」媽媽突如其來的眼淚,嚇得我們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幾經勸說,她才收起眼淚,乖乖的複診去。

  那次以後,我們在媽媽面前說話都格外小心,特別是她要到醫院的時候,我們都害怕說錯了什麼,她會覺得陪她去看病是我們的負擔,然後不肯去。也是因為那次經驗,後來特別留意長者那種自覺是別人負擔的心理負擔,究竟對他們的生活有何影響。幾年前,做一個研究的訪談時,遇到一位四肢不便的長者,他住在唐樓,十多年前雙腳完全萎縮,問他多久沒上過街,「很多年了,也記不起是多少年了。」聽得我和幾位在場的同學一鼻子酸。問他子女有沒有回來看他,他說有,問他孩子有沒有帶他上街,他說:「佢地好忙,唔想麻煩佢地。」我想,即使他的孩子想帶他外出走走,也會因為那種不想為為別人負擔的心理負擔,讓他拒絕子女的好意。

  有研究說本澳有一成長者長期宅居,這些長者,也許不一定都沒人照顧吧?我們的社會,除了硬件設施不足以讓長者輕易的獨立的在城市生存,其實也沒有一種價值觀讓他們不以自己為別人的負擔,不因為年老而自覺得自己是子女以至他人的負擔。設施要做,服務要做,可是,長者的那顆心,也要好好關顧。拜託那些向長者以「不用成為子女負擔」而促銷的保險服務推銷員存點好心,年紀大了,心理負擔已經夠大了,放過他們吧!

 

文:原載2014710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上一篇:鏡子伊波拉

下一篇:只許贊好的專斷

旅人 2014-09-28 19:16:24

我也有高齡的母親
常陪她看診
因之本文讀來
有特別的感受

晚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