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5 00:21:50小鳳

阿金

 


文/林玉鳳

  「阿金!」我知道叫你的時候,聲音必須短促而響亮,只有這樣,好像才配得起你回頭過來時的那個趣怪神態:黑框眼鏡下,瞪著眼睛、鼓起嘴巴拉長上下顎好像發現有什麼秘密似的,然後又突然笑起來。我至今還存有一張你那個表情的照片,那剛好是黑白照,好像拍照的朋友,早知道那該是個讓人懷念的表情。

  文友聚會,你常常像顆笑彈,你愛笑,愛說笑,愛提聽了讓人發笑的問題。可是,不知怎的,收到你離開的消息的那一刻開始,我腦海全是你人生經歷裡沒有笑容的部分,我憤怒,傷心,不服,為什麼一個好不容易才順利一點的年輕生命,要如此這般的結束?

  那夜,我把我們還留在電子世界裡的對話都翻出來看。我起初愛叫你「超能媽媽」,因為那是我認識你的開始,讀你以「超能媽媽」筆名寫的專欄。後來我喚你作「來遲」,那也是你的筆名,到真正熟絡了,我才跟著大顆叫你「阿金」。阿金你平日好像無憂無慮的,所以當你發信來說「近日在人生上遇到一點點的困擾」,我會格外緊張,我們會談一兩個小時的電話。我們的私信往來當中的那個阿金,跟聚會時很不一樣。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有工作上的,人生裡的,有學習過程中的,我很慶幸你願意跟我分享那些問題,而且,就是明明是困擾,為了不讓人擔心,你每次都要把它說成是「小小的」,「一點點的」,現在回過頭來,我才明白,你是那種就是求救時也把自己看得很輕的人,你有一種難得的謙和,所以做事格外認真。工還沒轉,會早早的找參考書做準備,說「我有點擔心自己的新工作會做得不夠好,想先了解多些這方面的知識。」為了你人生中第一場的讀書會,我們都知道,你在出事前的一晚,把要介紹的書都重讀了一遍。只是,我們都無緣聽到你的演講。

  現在,不僅無緣聽到你的演講,我也無法親口的跟你說聲謝謝。過去幾年,無論遇到什麼事,工作的,家庭的,身體的,你總是消息靈通的給我發來慰問,就是臉書上一個小小的攻擊,你也會發信來鼓勵和支持。那些慰問,事過境遷了,讀了還是心頭暖暖的,我們明明不常見面,你卻好像總在身邊,總會及時的傳來關懷,你總是有能耐讓朋友在不快的日子低潮的歲月重拾力量,看到希望,也許是這樣,你的朋友很多,都很愛你,都捨不得你,都在懷念你的笑聲與能量。「阿金」,就是要走了,日後我們喊你的名字,還是要回過頭來,把我們弄得大笑一場啊!

  謹以此文悼念好友金珮珊!

上一篇:玉文

下一篇:加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