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07:32:03小鳳

採訪的故事

圖片來源:David Gray/Reuters


文/林玉鳳


  大家都說了,這次四川地震,內地全面開放讓媒體自由採訪和報導,令人看到中國開放進步的一面。可是,正在變化的,其實還有很多過去我們可能不會想像到的,像內地記者在事後的反應。

  一位在廈門當記者的朋友,在地震發生後,居然以自己曾經在四川讀書所以要回四川探望親朋好友做理由,跟自己媒體的請假。他的老闆,也居然批准他的申請,讓他趕到四川去。可是,他抵達四川以後,想到的卻是:“我是記者,我牢牢記著這一點。”然後是“我必須提起筆,把我看到的聽到的一切記下來。這是一種職業的本能,就像人渴了就想喝水。”於是,在他的記錄之下,我讀到在生死之間採訪的深刻文字:
  
  “現在,15日清晨5:40。我坐在成都總府路蜀都大厦賓館的512房間,開始用文字回憶這忙碌、悲痛、勞累的一天。……整個夜晚,以及14日整個白天,我們一直在克服疲憊,努力睜著眼睛挺進、挺進、再挺進地震灾區。一天一夜無眠後,我們真的再短短5個小時內,就從厦門深入到了重灾區之一的都江堰。再接著9個小時不間斷的采訪之後,我們又在黎明返回成都發稿。那個胖胖的男服務生有些驚訝。他顯然不知道我們剛從都江堰回來。但作爲非正常時段達到的客人,他特別“優惠”給我們五樓的房間。在地震仍然不斷的這些日子,低樓層意味著更大的逃生機會。這比總統套間更吸引人。厦門衛視的記者倒床就睡了,但我必須繼續睜大眼睛——第一爲寫稿,第二爲放哨。我特意將門沒有鎖死,幷事先偵查了最短的逃生路綫——開門向左,再向右,然後下樓梯……原諒我會如此膽小怕死,因爲我們剛剛從死亡地帶走了一圈回來,我們也剛剛經受生死考驗。”

  他們的生死考驗,不僅僅是看到別人的生與死,以及那些在死亡邊緣掙扎求生的故事,還有自己在採訪途中遇上生死關頭的故事:“在通向二王廟、都江堰景區與紫竹坪的岔路口前100米,成都電視臺的車輛突然發出一聲巨大的擦撞聲。…..擋風玻璃飛了!坐在副駕駛位置上的一個女主持人立刻被撞暈了過去。”

  還有多少故事,是別人冒著生命危險自發採訪回來的?我真不知道。我只知道,這一次,中國的傳媒人,會讓人在體會到傳媒開放的好處的同時,被他們的專業精神感動。


原載2008年5月29日《澳門日報》“筆成氣候”專欄
小鳳 2008-06-09 22:59:12

過客:
你說得沒錯;但能從此開放,就是好事。

不偏不倚的過客 2008-05-31 23:39:18

中國在災難的傳媒開放, 並不等於在其他方面都作出傳媒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