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4 11:05:06小鳳

要像您一樣過最後的時光



文/林玉鳳



  電話留言反覆聽了幾次,一直覺得那是因為背景太吵,聽錯了。回家再聽,也一定是聽錯了,音樂的聲音太大了。到後來,一切都關了,連燈也關了,遠處的街燈都安靜下來,再聽一遍,是的,那一把我不認識的聲音,真的是在述說您離開的消息。

  幾天前才收到您寄來的旅程資料,上面明明沒有天國那一站的,您怎麼就要改變行程呢?光頭伯,是旅程上好看的東西不多,讓您臨時改變主意麼?還是,還是您真的累了。

  可是,您又會覺得累呢?我一直以為,就是到了一百歲的年紀,您也會繼續拿著攝影機,在生活的一切場景中跑著、站著、拍著,然後將您在長者書院學回來的新軟件,竟夜編輯文字、圖片與錄像。所以,在那許多個大清早,我們總能收到您的電郵,看到您昨天的人生,是如何一直滿溢到今天。

  還記得嗎?第一次見到您,在書展的講座上,您一邊提問,一邊笑,此後,每一次書展,講座,然後是您參觀過的地方,旅遊途經的每一站,在電郵裡,在您寄來的包裹裡,我都可以想見您如何在人群當中穿梭來回,像個永不放棄任何細節的忠實史官。您鏡頭下的人與事,物與情,國家澳門,弱勢族群,小學生與保安員,發展與落後,快樂與憂愁,把新聞鏡頭遺留的都一一補回來,是我們讀到的最佳現場報導。您的生命如此充沛,就是癌症復發以後也一樣為我們編輯文字與圖像,想見您在電腦前忙碌時,連最後幾根白髮都發著快樂的光芒,我怎又會相信,您會輕言累了,別了,是不是?

  現在,重讀這些報導,重讀您寄來的每一封電郵,那許多鼓勵的言語,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從來沒有預計要為您寫悼文的這一天。我以為,您將會一直活著,我也將會一直得到您無條件的愛護,我一直以為還有時間,還有日子,所以答應了的茶聚、照片和郵件,全部都沒有兌現。對不起啊,光頭伯,我居然沒有想到,就是您如何精力充沛,通往天國的距離,原來比兌現承諾的時間還要短。也許,就是因為您明白,生命有盡而愛無盡,您才會在生命的最後時光,用盡一切的力量,為您愛的事物做力所能及的記錄,讓他們在光影之中,永續留傳。光頭伯,願您的精神,也在這些光影之中,永續留傳!


附言:我尊敬的光頭伯離世了。這是刊在澳門日報專欄上的文章。寫的時候,有很多很多的話,後來都一一刪了,包括下面這些:

如果人生中總有奇遇,認識光頭伯應該是自己的一次奇遇。
能夠得到一個陌生人的愛護,應該是一種很大的福份;而這個原來陌生的人最後還一直讓我有振作下去的決心。下面是去年給光頭伯發的電郵裡的一段話,當日收到消息後重新發現了,才明白自己失去的,是一個用自己的生命來鼓勵別人的好朋友:

真的謝謝您,光頭伯!您讓我知道,我有您的支持;您的樂觀和感恩的態度,也讓我懂得更正面的看待人生;也許您不知道,在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因為讀到您對生命充滿熱情的語句,還我更知道自己必須振作起來!

謝謝您,光頭伯!我也要向您學習,勇敢的活出精彩的人生!



上一篇:龍舟水

下一篇:今天,紀念馬禮遜

小鳳 2007-03-25 11:03:10

cora:
謝謝你,不知道該說什麼;讀了你悼念光頭伯的文字,是的,一個看起來很平凡的人,如果他願意,真的可以激勵和感動許多的生命....

cora 2007-03-25 00:08:19

我哭了,今天去看望林太太,都強忍不哭出來,但現在終於哭了,很感動的文.

ˇ 魚宝 ` 2007-03-24 20:29:31

死亡往往都在人們沒有防備時來襲ˇ

版主回應
魚凾:
這也許是死亡令人恐懼的一個本質吧!
2007-03-25 10: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