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2 15:32:03小鳳

教壇上的影子

  因為曾經擔心學生會為自己取一個奇怪的花名,決定當教師以後,除了擔心備課上課開會這些事務以外,我還曾經擔心自己的外貌。不知是不是我們習慣稱「教師」為「老師」,因為一個「老」字,讓自己常常擔心自己樣貌不夠成熟穩重,站在教壇上沒有說服力。於是,當教師的第一年,我把在電視台訓練出來的鮮色衣服審美觀徹底忘記,一下子買了好幾套黑色和灰色的套裝上班,也告誡自己,以後除了黑的灰的藍的和米黃的,其他顏色的上班服一概不准買。

  之後,我又曾經認真的為自己選擇平光眼睛,希望自己看上去比較老成。有一天,就在選眼鏡的途中,遇見了自己很喜愛的一個中學老師,老師在我的前方走,我在他的後面細細的打量他。看著老師的背影,腦海裡忽然都是不同老師在講壇上的形象,很多老師,其實是穿著樸素自然而大方的,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曾經刻意的為自己在課堂的外貌籌劃過,可是,可以肯定的是,在我所喜愛的老師當中,在沒有一個是因為他或她的外貌、穿戴而讓我敬佩的,我愛的老師,都是因為他或她的才學、教學方法和育人的精神讓我受益受感動讓我愛的,想到這裡,忍不住罵了自己一句:「不務正業!」

  的確,外貌重要,內涵更重要,對一個教師而言,外貌贏得的,充其量只是學生對你的第一印象,一個老師有沒有說服力,跟他的衣著、髮型甚至是否老成根本沒有關係,因為學生不是在教室看老師一眼便回家的。進了教室,師生就會開始一段長久的關係,在這段關係裡,教與學才是重點,所謂日久見人心,日子長了,如果自己沒有做好本份,就是外貌如何像一個老師或一個好老師,學生也可以不把你當一回事。要做好老師,時間和注意力,還是應該放到教學上。教壇上的崇高影子,不源於外貌,而來自內涵。

2004年8月2日

上一篇:老師的花名

下一篇:老師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