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9 11:21:52aggartpra

 盜竊團夥海南盜牛偷車輪奸幼女 主犯獲刑20年|輪奸

  原標題:盜竊團夥海南瘋狂盜牛偷車還輪奸幼女 主犯獲刑20年

  南海網、南海網客戶端海口9月9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劉麥 通訊員 方茜 黃梅)熱播電視劇《餘罪》中幾頭耕牛牽出一樁驚天大案,此情節為刑偵迷們津津樂道。不曾想,現實版的《餘罪》偷牛案在海南真實上演,雖然犯罪過程沒那麼曲折,但犯罪情節更為可恨:一個盜竊耕牛的犯罪團夥,瘋狂偷盜耕牛,為瞭方便偷牛,偷盜多部車輛,在偷牛偷車的路上抱搶女子上車,實施輪奸,其中一名還是幼女。9月9日,南海網記者獲悉,三亞市中院一審公開宣判這起團夥盜竊系列案,一名主犯最高獲刑20年。

  公安機關偵破此案,光是卷宗就有31本。

  罪犯必須嚴懲,受害人所受的屈辱和損失要得到補償。這個31本卷宗的案子,擺在瞭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刑庭庭長何艷的桌上。

  庭審準備:案件審判存3大難點

  31本卷宗、3個偵破機關、6名被告人、17起案件(其中兩起還是性質惡劣的輪奸案),涉案金額30多萬元,這樣復雜的案子,想要順利審結,需要認真做好庭前準備。

  通過審閱卷宗,瞭解案件基本情況,何艷介紹,此案審判的難點主要有三個:一是被告人多,作案時間長。6名被告人,5人盜竊,1人銷贓。作案時間從2011年1月至2015年2月,在這期間,被告人有的時間段隱匿,有的時間段瘋狂作案,如2014年11月至12月短短2個月內,即作案9起。每一名被告人的犯罪事實都要在庭上一一認證。二是作案次數多,且是交叉作案,有分有合。5名被告人先後盜竊作案15起,偷盜耕牛14頭,汽車7部,其中1名被告人參與輪奸2次(輪奸案的其它罪犯已另案處理)。被告人作案的隨意性較強,通常是臨時起意,碰到瞭或電話叫上一兩個同夥就作案,一會兒是A和B作案,一會兒是A和C作案,一會兒是B、C、D作案,遇車偷車遇牛偷牛或者又偷車又偷牛,這給質證增加瞭難度。三是作案范圍跨度大,所涉機構多。作案期間,被告人足跡遍佈澄邁、昌江、陵水、東方、三亞崖城、天涯、吉陽等地,受害人在當地報案、鑒定,因此本案有3個公安機關辦案,鑒定機構也有多個。核實證據,需要和多個機構溝通。

  開庭前,何艷庭長組織公訴人、辯護人召開庭前會議,針對發現的問題,讓辯控雙方提出意見,反復溝通、討論,並根據討論情況制定瞭庭審方案。

  謹慎求證,嚴格以庭審為中心

  “啪!”隨著法槌的脆響,案子進入瞭庭審階段。

  庭審第一天,盜竊的5名被告人對部分犯罪事實當庭翻供,拒不認罪。這打亂瞭何艷預先制定的庭審計劃。雖然如此,何艷並不慌亂,她根據被告人及其辯護律師提出的辯解及辯護意見,讓公訴機關將每一名被告的犯罪事實用多媒體一一列舉,引導控辯雙方針對爭論焦點充分發表意見,讓控辯雙方在公平的條件和氛圍中據理力爭。因為翻供,原計劃一天結束的庭審進行瞭兩天。

  庭審結束後,何艷和合議庭成員認真對待每一起事實,反復討論,經過多次合議,認定被告人及其辯護人提出的8起盜竊犯罪事實的辯解及辯護意見與事實不符,不予采納。對1起盜竊犯罪事實因證據不充分,不予認定。最終公訴機關提起的18起犯罪事實,認定瞭17起。這起不予認定的犯罪事實,直接導致被告董某榮的刑期判決標準下調瞭一個檔次。

  何艷說,我國傳統的法庭審理模式是卷宗中心主義,法官對案件事實的調查和對相關證據的認定主要通過庭前或庭後對案卷筆錄的審查來完成,而“以庭審為中心”就是要求庭審不能流於形式,強化庭審的功能和作用,保障被告人的質證權和辯護權,強調法院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

  怒其不悔,法庭教育震耳發聵

  經過合議庭認真地考量,根據被告人犯罪情節輕重及其悔罪立功表現,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相關規定,法院依法做出判決,嚴懲罪犯,彰顯正義。

  9月2日,三亞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一審公開宣判這起團夥盜竊系列案:被告人羅某皇犯強奸罪、盜竊罪判處有期徒刑二十年,剝奪政治權利五年,並處罰金5萬元;被告人羅某犯盜竊罪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七個月,剝奪政治權利二年,並處罰金4.5萬元;被告人董某路犯盜竊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年,並處罰金4萬元;被告人董某榮犯盜竊罪判處有期徒刑八年,並處罰金3.5萬元;被告人董某養犯盜竊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六個月,並處罰金3萬元;被告人呂某犯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緩刑一年,並處罰金2.3萬元。”

  當問及被告人對判決有無疑義時,除呂某認罪服判,其餘被告人均表示量刑過重,給出的理由是“我傢裡窮,不得已去偷”、“我沒有文化,不知道幹什麼工作”……

  來源:海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