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4 14:35:50aggartpra

專傢談美債危機:損害其道義面貌暴露體制問題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朱馬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先後通過結束政府部分關門危機和避免債務違約的議案。當地時間10月17日凌晨,白宮宣佈,該議案已由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成為法律。這標志著已經持續16天的聯邦政府部分關門危機就此結束。但關於美國債務危機問題的討論在中國國內並沒有結束。10月18日,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重陽金融研究院舉辦瞭題為“美債危機與中國金融改革”的思想沙龍。與會嘉賓就如何看待美債危機、這輪美債危機對中國產生的影響發表瞭自己的見解。

  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美債危機對美國外交地位有嚴重影響,由於奧巴馬取消亞洲之行和缺席G20峰會後,加上本次“關門”危機,全世界對美國不利的看法,至少會保留幾個月。雖然美國的結構性危機隻是暫時的,但對美國道義面貌的損害是存在的,特別是面對美國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的失敗,一個地區無法長時間經受一次又一次道義面貌的損害。美國管理好自己的時候可以向全世界吹噓美國政治最好,但這次問題出在美國的基本制度。美債危機導致的結果是,世界處於真空時代,美國主要世界綜合地位衰落,但別的國傢仍無法取代它——歐洲自己自顧不暇,人民幣沒有取代美元的野心,日本也弱很多。

  中國人民大學對外戰略研究中心秘書長翟東升稱,美債危機暴露出美國體制存在巨大問題,我們老說美國有經濟霸權,它的經濟霸權是開支大,但其實也沒有那麼大,一年才6000億。長期來看,這次危機體現瞭美國的治理制度,包括民主制度、遊說制度、醫療、社會體系等是有嚴重問題的,而這些問題在過去自由主義形態、美國霸權主義的情況下被大大低估瞭。

  中國進出口銀行首席國傢風險分析師趙昌會說到,在討論美國債務問題,自己曾問很多美國經濟學傢和戰略傢,沒有一個人講美國要還錢。美國要把這16.9萬億還清,起碼要18年左右,財政收入每年要拿出來,一分錢不能花,換句話講要兩代人才能把這個事情瞭結,這可能發生嗎?美國怎麼會受這種委屈。所以,提高上限真的不是問題,這純粹是屬於技術問題。對我們有什麼樣的影響或啟示?世界經濟史上或世界政治史上,美國時代的確到瞭重大的轉折關頭,可以描述為美國衰落或者是其他國傢大量崛起使得美國那種權力不大好用。世界政治經濟新秩序,以前我們一直講,這個時代可能突然提前到來瞭,大傢一定不要小看美歐金融危機對美國和西方自身的影響。現在開始,拿出我們的方案,因為要建立世界政治經濟新秩序的時刻到瞭,就是現在。

  趙亞贇談到,美債危機源於美國的結構性問題,一個國傢就像一傢公司,要有一種盈利模式,以前美國打仗可以賺錢,但現在賺不瞭錢;他主導的全球貿易,用剪刀差來控制第三世界國傢和資源是能賺錢的,現在隨著新興國傢的崛起,這種模式慢慢搞不下去,就會出現嚴重的財政問題,一個公司慢慢地就不能盈利瞭,首先它董事會會吵起來,美國共黨和民黨現在就吵得一塌糊塗。我當時覺得除瞭看市場以外還有個問題,說它不會違約是因為,它政治鬥爭歸政治鬥爭,但它的基礎還是一幫人,特別是華爾街的人捐獻很多,他接受不瞭違約,因為這會給整個華爾街帶來很大打擊。如果它結構性問題不能解決的話,拖個幾年,最後不是意願的問題,而是沒有能力再這樣做瞭,那麼很有可能幾年後還是會出現違約的問題。

  本次與會嘉賓有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時殷弘、前倫敦市經濟與商業政策署署長羅思義、前中國銀行副行長張燕玲、職業投資人侯寧、前國傢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魏本華、前瑞士蘇黎世州銀行北京首席代表劉志勤、中國進出口銀行首席國傢風險分析師趙昌會、中國人民大學對外戰略研究中心秘書長翟東升等,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王文主持會議。

(原標題:中國金融專傢:美債危機是對美道義面貌的巨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