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5 11:27:16aggartpra

 男子大半生為戶口奔波:58歲不需要時成城裡人

別瞭?被一紙戶口拖曳的命運

賈西海大半生都在努力翻越“戶口”這道高墻:從沒有當地戶口到擁有農村戶口,再到轉為城市戶口。

終於,在他58歲的時候,這個奮鬥的故事等來瞭結局。今年3月,根據銀川市出臺的14條戶籍改革新政,賈西海作為本地農民無條件轉為城鎮戶口。不久前,遷入新居的賈西海到派出所更改住址,隻用兩個小時,他就變身為“城裡人”。

半個世紀的糾結,兩個小時便化解瞭。但賈西海的命運已經被戶口拖曳瞭太久,他說,“最需要的時候沒戶口,有戶口的時候卻不需要瞭”。

這堵墻早在他還是個7歲的孩子時就高高築起瞭。那一年,這個原籍河南的小男孩跟著改嫁的母親來到寧夏。“那時戶口緊得很,孩子隨父母遷戶口,來回折騰好幾次,都因為這邊不接收放棄瞭。”賈西海回憶。

在上世紀60年代,這種情況並不少見。195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頒佈,居民遷移居住地,需經過層層申請、審查、登記,教育、醫療、就業等一系列政策均與戶口掛鉤。

一紙戶口,把正值學齡的男孩擋在瞭學校門外。在母親工作的農場,賈西海總是跟著小夥伴走到學校門口,看著別人進校,再自己回傢,照顧妹妹。

直至17歲那年,賈西海為翻越這堵墻邁出瞭第一步。他在父母工作的農場找到瞭一個臨時工的崗位,獲準把戶口遷到農場。“天天幹活,也過瞭讀書的年紀瞭,最寶貴的時間都被戶口給耽誤瞭,這輩子也就這樣瞭。”如今有人問及他的童年與少年時代,老漢便黑著臉,不多說。

賈西海隻能外出打工賺錢。搬磚頭、挑沙子、打掃衛生……憑著勤勞,他娶到瞭老婆、養活瞭3個孩子。

然而,戶口這道墻始終在他面前橫亙著。個人的勤勞努力無法改變城鄉戶口的巨大差異:他不能吃上平價糧油、不能成為正式職工、不能獲得和城裡人相當的收入。

如果說這些都還不足以讓這個半生勞碌的漢子憂慮,那麼,還一件事讓他揪心:孩子。

在農村戶口的高墻下,陰影籠罩著3個孩子的命運。隻有當學校名額未滿時,他的孩子才有機會入學,條件是一學期好幾百元的借讀費。賈西海和妻子還得努力和學校搞好關系,諸如義務為學校挑煤、燒火、掏爐灰等。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寧要城裡一張床,不要農村一所房”是當時的流行語。翻過戶口高墻,不僅僅意味著身份的轉變,更意味著平等接受教育、獲得工作並享受糧油保障。1984年,後來成為奧運會舉重冠軍的占旭剛還是個10歲的浙江農村小子,為瞭“農轉非”,他努力練習舉重。1992年,隻有8歲的小男孩王寶強到少林寺學習武術,他的農民父親說,“你隻要在外面一天,做你的事情,就有盼頭。你回來瞭,就沒有期待瞭,那就是修理地球”。

賈西海也付出瞭自己的努力。1995年,戶籍制度初露松動。賈西海湊瞭兩萬元錢,給妻子和孩子辦瞭“農轉非”。還有一些市、縣政府以“集資辦農業”、“振興經濟”為名,公開標價出售城鎮戶口。

但這一次,他自己留在瞭墻內,“40歲的人沒指望,辦瞭沒用”。

2003年,中國許多地區開始取消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統一稱為居民戶口。農村子弟們則開始拋棄城市夢,對他們來說,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值錢的土地。

但戶口這隻手,從未停止撥弄人們的命運。在一些大城市裡,沒有戶口,便不能進重點中學,不能參加當地高考,不能買車買房,甚至連婚也結不瞭。許多為所在城市奉獻青春的人們抬起頭來,望見的仍是那堵高墻,牢牢守住墻內的資源和利益。

賈西海終於翻越瞭這堵墻。幾年前,農場置換土地,拆瞭賈西海的傢,補給他一套保障性住房。“你能農轉非瞭,賺啦!”派出所的民警對他說。

但賈西海不明白,自己賺到瞭什麼。他甚至覺得,又是戶口,把他賴以生存的一點田地,也剝奪瞭,“我不能把這房子拆瞭啃瞭吃瞭,或是掰個角蒸一蒸,煮一煮”。

說一句國情很容易,讓時間倒流卻不可能,更沒有人能補償他被戶口拖曳的一生。校門外的男孩,農場上的少年,工地裡的父親,樓房中的老人……無數與他相似的命運像一張張幻燈片,曾塗抹著彩色和溫暖的夢想,但最終被時代的火化為爐灰,再被時代的風輕易揚散。

一手拿著老戶口本,一手拿著新戶口本,賈西海困惑瞭:到老變成瞭城裡人,有啥用?爬瞭大半生的高墻轟然倒塌,對老漢來說,站在墻裡墻外,早已沒有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