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 21:14:15agathite37

幸福像一碗清水菜湯

幸福是什麼?簡單地說幸福是一種感覺,當飢餓的人看到別人吃著熱氣騰騰的包子,他就覺得別人比他幸福,當心有內急,而看到別人蹲著毛廁,他會覺得別人比他幸福。有人說幸福是一種風景,站得角度不同,看到的風景也不同,正如瞎子摸象,得出的結果大不相同。我倒覺得幸福像是一碗清水菜湯。這種獨有的情愫淵源於我在西南小鎮生活時的感悟!

在西南小鎮會東生活的幾年中,我看到這裡的百姓雖然物質生活很匱乏,但發現這裡的人們心態很恬淡,悠閒,常常把「湯」話桑麻,悠閒樂悠悠,沒有攀比心理,每個人日子過得很幸福,實在!當地人有喜歡喝清水菜湯擺龍門陣的生活習慣,所謂清水菜湯,當地人也叫淡湯,就是把菜葉洗淨後加入沸水中煮開,不加任何調料,煮好後把菜撈出後的湯。我第一次喝此湯時,搖頭興歎:如此平淡無味的湯也叫湯?沒有絲毫味道能引起味蕾的興奮。甚至我錯誤地發出這樣的感歎:貧窮的地方連湯也是這樣的「滄桑」還能把「湯」話什麼「桑麻」?

終於有一天,我仔細觀察一位長者正津津有味地喝著清水菜湯,我好奇地問:好喝嗎?長者頻頻點頭,我說你們為什麼喜歡喝這種平淡無味的菜湯?為什麼不在湯中加一些諸如食鹽,味精之類的調料,味道不是更好嗎?長者淡然一笑道:如果你是用嘴巴喝湯,缺少調料必覺無味,如果你是用「心」喝湯,你會體味到這「無味」菜湯中的「真味」,感味天地的靈氣,感悟生活的真味!

長者的話使我醍醐灌頂,茅塞頓開,慢慢地我也喜歡上了喝這種清水菜湯,每當那綠悠悠的清水菜湯通過口腔滑入「心門」的一瞬,我細細用「心」品味,摒棄內心所有的私心雜念,甩掉所有滋生在靈魂周圍的「狹隘」,「頹廢」,「偏執」等精神垃圾,內心靜靜感覺到了那湯的本色之香,氤氳心靈的每一個角落,用心感悟,,這淡淡的本色清香柔繞你感覺神經的每一個細胞,揮之不去的是回味無窮。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真水不香,至味無甜,真湯無味勝百味;幸福就是這麼一碗不加任何調料的清水菜湯,每個人喝著各有各的味道,有人說平淡無味,有人說清香四溢。你我芸芸眾生,品平淡的生活,看似無味,只要你擁有一顆恬淡,悠閒的心去細細咀嚼品味,你會感悟你的人生處處桃紅柳綠,青山綠樹,魚躍鳶飛!

您可能还感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