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13:42:19阿鋼

R9-中央公園站

高雄市終於有捷運站了
雖然慢了全世界第一個捷運站一百四十多年!
終於給高雄人盼到了!

從一百四十多年前,倫敦市政府在有識之士的推動下,開始認真規劃,在都市裡建造了地下鐵路,以便有效率地載運旅客,特別是在交通尖峰時刻,快速而準時地運送大量的都市勞工到大型工廠工作。1863年,舉世第一條以都市交通服務為目的、連接倫敦市區的「地下蒸氣鐵路」正式通車營運,成為捷運系統的原始典範。

以立體化的大眾運輸專用車道,順利解決人口密集的都市裡地面交通壅塞的棘手問題。緊接著倫敦之後,紐約、芝加哥、布達佩斯、維也納、巴黎、法蘭克福、里昂、東京、莫斯科、聖地牙哥、神戶、台北.....相繼建設捷運,「都市捷運化」已不再是一種趨勢,而是一項必然發展的事實!

綜觀世界上現有的捷運系統,從一開始國與國之間的科技競賽心態,到擁有捷運系統是象徵一個都市繁榮與進步的指標!現今更是城市生活便利性與否的基本交通系統。
這八年來高雄的建設,越來越有國際都市的硬體架構,不論是道路、交通、環境的硬體(城市光廊、愛河之心、小巨蛋、高雄捷運、渡輪碼頭......,還是活動不斷的軟體(左營萬年季、戲獅甲藝術節、高雄燈會.....),讓在地人有期盼、榮譽感。
雖然捷運紅線尚未開通,各出入口未開放參觀,可是那天我還是特別跑去拍R9中央公園站(五福路、中山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這個站體建設-「飛揚雨庇」,由英國景觀建築師設計,站體的外觀讓我相當驚艷,有環保的建築概念,獨具地方海洋意義的外觀造型,正面是帆,側面是船。外觀現代、簡約的設計風,不多一些贅筆,並與附近玉竹商圈、新崛江商圈相襯,塑造出青少年流行文化感。與世界上捷運站各出入口優秀的站體景觀來比,似乎毫不遜色,更添有台灣南部豪邁、寬廣的地理、人文、民風。
目前雖然尚未通車,但是見到中山路沿線的出口站體相繼完成,心中的激動,是外地人所不能了解的,原來高雄市也可以這麼好、這麼都市化!

高雄捷運從民國90年開始動工興建至今,經歷了工地塌陷、外勞弊案、工期延後等事件,雖然一路風風雨雨,但是捷運終將建成!

上一篇:時空迴廊

下一篇:R4-高雄國際機場站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2008-04-12 00:59:06

終於看完了,好多啊,板大你有點偏綠唷,根據我做過一次高捷的感覺其實高捷做得很不錯,該有的都有了,跟台北差不多,不過重點就在這,二十年後做的東西跟二十年前差不多這代表了什麼?可以好好思考一下,有些事並不是通過就代表萬事OK了,尤其是一件國家工程的興建並不是說做就做的,需要考量的地方很多,就高捷來說,二十年前為什麼不做,是不想做呢,還是沒辦法做呢或者是當時的情況並不需要做呢?很多事情並不是光看表面就代表了一切。

版主回應
感謝「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指教!

我算是中間選民吧,綠色在高雄的建設勝過藍色,所以我偏綠,反之;若是藍色在高雄的建設超越綠色,我也會偏藍。

台北捷運我只坐過五次,所以我不太了解北捷,因此我不敢妄加與高捷比較、批評。
ps.(高捷試營運30多天以來,我出入站大約超過七十幾次!)

至於二十年後與二十年前有何差異?
我想路線規劃、土地取得更加困難!興建成本更高!施工擾民被告機會多!試營運至今尚未火燒車!興建更加快速!站體更加宏偉、美觀!月台更加安全(全線加裝隔離玻璃)!.........

而且我認為;二十年前有他的困難處,二十年後也有他的困難處,在時空背景不同之處,各有不同的困難!

對於你後面所提到的想不想做?能不能做?需不需要做?我也很贊同!
可為什麼藍營主政四、五十年時不做,而綠營主政八年時卻做了?這是不是很有趣啊?

感謝您的留言。
2008-04-12 06:42:05
vicky 2008-03-24 23:40:09

嗯~~因為親戚都在高雄,所以從小就常從台北下去高雄,以前下去常常都覺得很無聊,想快點回台北。但是我必須承認高雄這幾年來真得變得很漂亮,美麗的有打光的高樓大廈、橋樑跟,遊船。

上個月下去高雄跟台南看燈會,大家都問我要下去幹嘛,或者是問我說,逆真的是來高雄看燈會的嗎?但是說真得這一次不論是高雄或是台南燈會真得都讓我印象深刻,好棒!水舞、煙火映照在水中跟旁邊的大樓上真得好美。台北的,真得好遜,根本是隨便作作應付情勢,與其這樣乾脆不要作,浪費錢。而且也逛了夢時代,其實真得很讚ㄟ,真的是國外那種MALL。那時候經過捷運站的時候真得覺得捷運站好漂亮。高雄市發展觀光很大一個問題就是交通不便,現在就方便多了。不論是高鐵或是飛機都可以很順利的到市中心。

其實就建設方面高雄真得比台北用心,我一直都在罵台北的捷運比外國晚蓋這麼久,為什麼通風口還那麼醜,尤其是台北車站前面的。還有讓我最喜歡的是高雄市的路牌,很整齊美觀而且利用太陽能發電所以在夜間也可以看得很清楚。這點是台北要好好學習的。還有旗津那邊的海灘,也整理得很漂亮。至於捷運沒有經過工業區??目前內科也沒有阿!捷運不知道幾時才要通車,現在到內科的路就那幾條,裡面馬路又超小,我覺得上下班超不方便的。

PS.套句鄧小平的話:管他黑貓、白貓,只要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所以只要會做事的就是好!
還有前面人提的住在昂貴的民民窟,真是讓我心有戚戚焉阿!台北市的市容醜斃了,哪一位市長何時才要推都市更新阿!

版主回應
有心於市政與民心的人
歷史會給他紀錄下來
謝謝妳
2008-03-26 17: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