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09:58:23Aeo

有關保險 你也這麼想嗎? - mail 1:

哈嚕 各位
最近老是po一般媒體的文章 自己都覺得索然無味起來了
這邊有幾封我跟版友討論保險的信件內容
我想 這些東西比較是大家想聽到 有人性的文字吧
經由當事人慷慨的同意 (謝謝小閒~)在這邊一封封po上來
希望對大家有參考價值
以下

mail 1:
我剛剛看了一下你附上的保單 還好啦 沒有十幾萬 (真是被你嚇到了)
4-5萬 作全險的話 (所有有關的醫療保險都做足) 這個價格還算可接受
只是你有需要全險嗎?

買保險其實跟買電腦差不多
商品很多項 價格不一 你只要根據自己的預算 去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即可
但保險比電腦麻煩一點的是 沒有光華或燦坤
所以消費者只好勤勞一點 一家家去問 一家家比較

我原本以為保險經紀人可以幫消費者省點功夫
後來接觸過後才發現 其實保險經紀人合作的保險公司有限 知道的商品內容也有限... 應該這麼說啦 其實金融商品的架構大致上相同 在經紀人眼裡 大致上每家的東西都差不多 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事實

打個比方 大腸麵線長的就是那樣 台灣北中南賣的大概都差不多 但是哪家比較特別? 有什麼獨家特殊配方? 那當然只有那家老闆貨跟老客戶知道 至於好不好吃 只有你自己知道嚕~

很多商品的小優惠 保險經紀人因為沒接受保險公司的銷售課程 並沒說真的全盤通瞭 也因為經紀人非該保險公司員工 也沒有權限提供

想要買到最適合自己的商品 真的只有把每家的保險員都找來慢慢聽嚕
找保險經紀人是方便啦 不過就成效而言 個人覺得只是自我安慰

扯遠了 拉回來
保險這種商品有很多種類 消費者只要挑自己有需要的買就好
對於風險的敏感程度 有恐龍級和含羞草級的
各買各的自己開心就好 沒什麼好壞

我電腦都是自己組自己灌的 從來不買套裝 我想你應該懂我的意思
所以....這兩個提案(網友提出了兩個其他保險員的提案問我意見)
如果是我 我都不要

全險是給含羞草級的人買的

我只想買我自己現階段需要的 負擔的起的東西

因為不清楚你對風險的敏感度 我沒辦法給你什麼建議
只能告訴你我自己的保單內容安排 你參考一下 有問題就在MSN上聊吧

1. 壽險主約 : 我不鳥壽險 自己用不太到的沒什麼興趣 只是要考量到父母還健在 所以我選擇可以隨時調保費的變額壽險 等我父母走了 我可以調到最低夠辦後事就好 如果你不喜歡的話 大可買最低最陽春的壽險(也最便宜) 以搭配醫療險

2. 醫療險有很多種 這我的版上都有介紹 (醫療險大關園系列)
我只買最基礎的 實支實付 和之後就不會再賣的終身無上限醫療 非無上限的不要

其他的那種一年保一次的意外險 反正我現在還年輕 出意外的機率低 等哪天我高興了 覺得自己的年齡大了腦袋遲鈍 可能會出意外的那天再加買 反正現在買也沒優惠或是比較好 到時候也不會買不到

不過如果你騎車的話 或是工作內容危險 個人喜歡刺激活動 就建議你備著比較好

至於防癌險我也不擔心 有需要的話 終身無上限醫療都cover的住 不需要多買
凡冠上終身兩個字的都= 昂貴 有沒有需要 負不負擔的起 自己想清楚

簡單做個結論 年輕人大都沒什麼錢 所以不用買多 家裡還要吃飯
把基礎的備好就好 那種年年都有機會買的 可以等到覺得有需要再買
要停賣的也不要盲從 自己決定有沒有需要 要不然就只是跟風潮而已 人家炒你跟著鬧

小小的自我檢測 : 家裡有沒有人曾經因為疾病住院 動手術 且 那個疾病跟遺傳有關的?
如果有 建議你買終身無上限醫療

如果沒有 家裡十幾年來根本沒人生病住院 那就不用太神經質 買帳戶型的終身醫療就好

最後沒用到還可以領回來

終身無上限跟帳戶型說穿了都貴 差別在於
無上限的再也不用擔心未來風險 但用不到的話就跟丟掉一樣
帳戶型的有上限 用完就沒了 但沒用到的話可以領回來

我自己買終身醫療的原因在於
1. 我家死於遺傳有關疾病的人還蠻多的 每個死相都蠻難看的 且家屬為了醫療費叫苦連天 我不想死前覺得自己很悲哀
2. 我現在的現職是醫學工程研究所的研究助理 對於現階段的研究成果 我對於將來很有信心 如果我真的都健健康康的沒生病 那就表示我會老 老了器官就會衰竭 我希望到那天 我有能力為自己換顆腎臟換片肝 我有那個時間等這個技術 現在缺的就是到時候需要的錢 (所以年紀大 健朗老人的我也不建議買無上限終身 反正用不太到 也等不及那個技術 浪費)

反正我是打定主意要換器官了啦 有機會的話 順便把這顆蠢腦袋換一換

如果有機會為你服務的話 我還有些私底下的小事情要告訴你 anyway 這有機會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