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05:41:10aegean747

鵬程萬里

看到研究所同學的大頭照,”醫生,知道你會留相片,就把它們交給你了”.

2000年研究所畢業,照慣例每個人都要交一張大頭照做畢業紀念冊.之後發還回來,負責的同學並沒有還給每個人,卻交給了我.因為有個女孩子是我喜歡的那一型,所以我就順手收了下來.沒多久,數位相片當道,我之前收藏的相片,和這批大頭照,就被塞到書房的某個角落,再也沒看到它們的蹤影.

一直以為,資訊管理碩士,應該會在科技大廠賺大錢,只有我回歸醫療本業,也就和同學都斷了聯絡.想不到,去年有個人來診所詢問健檢報告,竟然就是研究所同學.事隔十年,好奇問起同學的近況.他在高中教書,另一個同學當兵時留營,去唸到博士,在軍校教書.我們班只有十來個人,也就是有四分之一的人沒去科技大廠.大環境的變化,連科技新貴都日漸走下坡.

這幾天痛定思痛,把書房全都清空.所有的書,包括研究所留下的資料,全都扔進儲藏室,才從書櫃的最底層,看到同學的大頭照.看了一眼,就和所有的相片,放進紙箱,收進儲藏室的架上.人各有志,不必過於留戀,未來再遇到時,又是一番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