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1 20:56:54Ady

抉擇(童8Y3M)


上個月的某天,我和童去全聯購物,於找零時我發現少了10元,於是張開手裡的錢跟店員反應;店員見狀,立刻補了10元給我。

回到家將東西歸位後發現....諾大的購物袋裡,居然躺了10元......氣急敗壞的我趁著陪孩子去學校打羽球,特地遶了過去歸還。

回家後,我問童:如果是妳,妳會拿回去還嗎?(因為這錢說大也不大啊)
她理直氣狀的回我:當然會啊,如果不還,心裡會覺得怪怪的....

於是我提起小時候的事情....

小時候,攤販不小心多找了錢,老媽一定會要我立刻去歸還,她說:大家都是做小本生意的,這些銅板都是血汗錢。(小時候家境雖不好,但老媽對於這點,她總是很堅持)

也或許是這樣,所以我也得到上天的眷顧;小學時我不小心將課後輔導的錢給弄不見了(記得是幾千元,小時候那錢真的很大很大啊),結果鄰居的孩子不知為什麼知道是我的,原封不動的拿給我媽,當時嚇傻的我,真的是有驚無險啊~~

在我心裡,某部份的童跟我很像,所以我相信她也跟我小時一樣,是個好孩子 。
但當媽媽的我,有時會不知將這些信念傳達給孩子,而昨天我真的上了一課。

昨晚吃完晚餐,童說:我今天英文考了100分(但語氣沒有很開心)
接著又說:但我發現有一題我寫錯了,老師沒有發現,我明天會去跟老師說.....

回到家忙完後,我坐在沙發滑著手機,童靠近我說:其實我很猶豫要不要跟老師說,因為如果說了,我的金牌就沒有了,如果不說又怪怪的....

(當然我可以立刻的對她說:妳應該要當個誠實的孩子啊,怎麼會這麼想呢?)
我停了下來,問她:妳想不想跟久久聊聊?(推給老哥就對了..喂~~)
她點點頭,於是跟久久有了對話~

她將她的猶豫跟久久說了,
久久問她:妳心裡的聲音是怎麼說的?
她說:不知道
久久再問:那妳要仔細的好好聽聽自己的聲音,這兩個選擇一定有一邊是妳認為比較重要的
她說:不知道

兩人聊著聊著,我聽見童輕輕啜泣的聲音,於是我走回房間,為了不打擾他們的對話。

掛掉電話,我擁著她說:妳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孩子~

她哭的更傷心,然後泣不成聲~

我問她:妳是因為把自己的擔心說了出來,所以鬆了一口氣嗎?

她點頭~

我問她:如果沒有跟老師說,妳會覺得怎麼樣?
她說:我會一直在意,然後一直想~
我試著幫她釐清:妳覺得金牌比較重要,還是覺得如果沒有說然後一直擔心比較重要

她說:擔心比較重要

我笑著說:其實妳心中已經有了答案了,對不對~但不管妳明天怎麼做,妳都是我最棒的女兒~

今天中午,例行性的打電話來,我問她:後來怎麼樣了

她疑惑的問我:什麼怎麼樣?

我說:那件事後來怎麼樣啊..

她說:哦,我先去跟劉老師說了,老師說我好誠實,所以金牌還是保留給我(實在太謝謝老師了);然後我再跟英文老師說,老師也說我好誠實...(電話那頭傳來了笑聲)

我說:哇,老師好好噢~而且妳真的很棒~

--------------------------------------------------------------------------------------

她說,跟久久聊了之後,好像就知道答案了,也不知道為什麼跟久久聊時,就哭了;應該是一輕鬆就哭了....

面對她自己的一一釐清,相信日後遇到抉擇時,也一定更懂得思考了(我也較懂得如何引導她了)

也希望當她有疑惑時,身邊永遠有人可以陪伴著她,

不急著給答案,而讓她找到她想要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