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22:41:10

拓展生命的深度與寬度

國立台灣大學 哲學系教授 傅佩榮 主講

絕不輕言放棄生命

一般人自殺是出自於誤會:「以為人生是幸福的;以為情感是公平的;以為自殺可以解決問題」。

先舉一個例子,這是比較偏差的觀念,人往往看到別人有災難的時候覺得滿幸福的,但如果你經常去跟際遇好的人比較的話,會覺得自己很倒楣。我曾經在捷運上聽到一個女士跟她的同事說:「我覺得很幸福,以前我從永和搭公車到淡水上班,每天來回三個半小時以上,在我懷孕的時候覺得自己活不下去,現在有了捷運,每天準時開車,不到四十分鐘就到了,我太幸福了。」我聽了很感動,因為她把幸福建立在自己過去的痛苦上,這是最保險的。

沒有受過苦,就不可能快樂。電影《美麗人生》的導演兼男主角獲獎的時候說,他父母送給他最大的禮物就是貧窮,因為貧窮,所以他努力奮鬥成為一個人才,以非常健康的態度去面對困境。如果一個人苦得不得了想自殺,你就跟他說,千萬不要死,只要過了這關,以後都是快樂的。
以靈性為中心

人生的路只有兩條,一條往上走向靈性的世界,追求智慧、愛人如己;一條往下走到身體,即追求名利權位等物質慾望的滿足。靈性修養有四種作用:

第一、界定身心活動的意義:人生不在於多活幾個月,而在於怎麼活。
第二、把人的層次提升到「我是人類之一」,化解潛意識的情結。
第三、將命運轉化為使命:不計收穫地付出,不以成敗論英雄。
第四、在信仰中與超越界溝通,檢視你的心方向對不對,是否無私與至善,動機不對的話,做再多好事都沒有用。任何想法跟考量,都往靈的方面走,生命就開始趨於完整,自然就有深度,就能展現一種光明、一種力量。
命運可以改變

有一次我搭計程車去台灣大學,司機問我是不是台大教授?我經常被問:「你們怎麼教的?年輕人那麼不懂事?」所以這一次特別謹慎,立刻反問他,因為攻擊是最好的防禦,我問他你是客家人嗎?他嚇一跳說你怎麼知道?因為小時候同學都是客家人。

他聽了很高興,就調整後視鏡,開始為我算命。他不用問八字、排紫微斗數、不用摸骨、看手相,只要看後視鏡,就可以知道我的性格命運、這一生有過什麼遭遇,幾歲會碰到什麼事情,講了十幾分鐘,沒有一句是錯的。

下車前我說你再幫我算一個問題:我快樂嗎?他說這我算不出來。我才心甘情願地下車。其實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即使再窮困,也會覺得快樂。而且要訓練自己維持情緒的平衡,例如聽音樂、逛書店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只要改變性格,化被動為主動,就能改變命運、改變生命的面貌。

後記:
傅佩榮教授,美國耶魯大學哲學博士,曾任台大哲學系、哲學研究所主任、比利時魯汶大學及荷蘭萊頓大學講座教授。現任台大哲學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