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28 12:50:22阿渡

不良鳥獨自到過花東--- 從花蓮回來

醒在早晨七點鐘。心情明朗,清晨山裡的煙嵐顯得涼爽舒服。刷牙洗臉的時候,我才算真正仔細地看清這座天主堂的面貌。順延山的坡度,三層樓的建築傾斜上升,總以為當初的設計者是個藝術家,鐵梯與繞著建築輪廓的欄杆充滿流線感,面對著山的位置,不忘擺上無論黎明日落皆能靜觀的木椅數張。

我將房間鑰匙投進接待室旁的小箱裡,往遊客廣場的方向走去。下山的車班時間不確定,能依循的只有車站裡貼著一張讓人難懂的車班表,上面表示八點半會有一班車到天祥。八點四十五分,我忍不住打電話向客運公司的人詢問,小姐表示車應該三十分就到,車會停在站牌下而不是車站;這座車站的經營早已倒閉。我確定沒有看見任何一台公車經過,若真錯過了,下一班車是十點四十分。決定奢侈地犒賞自己,進遊客服務中心一樓的販賣部,買了一杯機器咖啡。

天空正好開始飄起小雨,我端著熱咖啡不時注意在斜角上的公車站牌,也好奇地偷窺幾個在等車的老外,偶爾走出服務中心去淋雨,一個人也玩得很愉快。

就在我喝完咖啡,正倒一杯熱開水想沖淡咖啡在喉間乾澀的感覺時,公車很有默契地同步出現在眼前。於是我便含著一口燙嘴的滾水,手裡端著搖晃著熱水的紙杯衝向公車,途中才狼狽地想到將水潑到地上。總算是趕上了公車。

下山的路上,我不滿足只坐在同個位置上,不安份地橫過走道,在左右兩邊靠窗的位置換來換去,十分貪心地想一次看夠中橫的山與水。

車子回到花蓮市區,天空已放晴。我要查詢往北走的火車時刻表,便先回車站,就在一踏進車站的那刻,竟見到一張讓我印象深刻的側臉,因為太不可置信,我頓時愣在原地,等他回頭與我確認。終於我們目光接觸,證明了真的是我認識的他!天涯何處不相逢,兩個僅有過一面之緣的遊子,在異地憑著千萬分之一的機會相逢,短暫的問候後,美好地交換彼此微笑,又分手。

買好回程的車票,還有一個多小時可以閒逛,我第一個想到的地方便是公車售票亭。昨天的胖阿姨正好坐在裡面,我一看見她便說:「怎樣?我沒被賣掉,回來啦!」她笑得很開懷,直問我好玩嗎?

一個人的旅行好玩嗎?我不知道。有時候,人不是為了好玩才去旅行的。我從一旁小販的冰箱裡拿出兩罐冰涼的紅茶,遞給了胖阿姨,揮手道別後,向花蓮市區裡走進去了。


後記:
我真是個囉嗦的寫手噢,不過三天的旅行,竟也寫了八千多個字。可悲的是知道自己的缺點,竟還如此執迷不悔地寫下去… 2002 / 8 /26 夜11點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