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8 13:14:28阿渡

澳門吱吱吱

因為旅伴意外拿到三天連假,看了機票,當時最便宜是飛澳門〈彼此也都沒去過〉,再訂好平價酒店便成行了。我還是一樣做不了什麼行前功課,他倒是為了吃,列好自己的美食地圖,索性就依那去玩去走。朋友都說澳門小,不用擔心,也確實是這個樣子,加上搭公車便宜〈以及永利酒店免費的機場接駁車,非住客也能搭〉,三天裡穿梭在澳門半島與仔島間都非常方便。

出發前看過氣象預報,知道雨是無法避免的,三天內大雨小雨起霧出太陽,我們都經歷了,濕過乾過涼爽過,彷彿在澳門待了好多日子。因為在澳門觀光,走路很必須〈隨處都是可以拍照的景點,葡式建築、老街老房或新蓋的華麗賭場、酒店……〉,我反而喜歡這樣的天氣,好過總是大太陽,還有中暑的可能。如果下次再訪,希望是冬天。

因為從機場出來搭的是永利的免費接駁車,加上下雨,我們觀光的第一站自然是永利酒店。進門那金銅色的十二生肖的圓頂就夠震懾我們這種鄉下大嬸,不可思議在人類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可以蓋出這些虛華的東西,讓人頭暈眼花。後來晚上去威尼斯人酒店那排誇張的酒店參觀也是一樣的心情,一直想到電影《波西傑克森》第一集裡賭場的橋段,這裡是食蓮者的世界,讓人進去了就找不到出去的路,尤其在看到仿造的威尼斯運河時,感受最劇烈。明明外頭是陰雨天的黑夜,一踏進這人造的藍天白雲,真會忘了外面的時光。

因為二人旅行團,一個是村姑一個是吃貨,在這類地方都頭暈,受不了他們的室內香精,所謂的遊樂場我們三天裡全沒踏入,就只在他們的酒店與精品店範圍內眼花撩亂過就好。而且我們還二度遇到傳說中的「去去妹」,這是後來上網爬文才知道的名詞,沒想到她們這麼有名,反而覺得榮幸了()。第一次是在飯店裡,女孩衝著旅伴說:「是不是你?」(原來是說去不去啊你,我們都聽錯了),後來在巴黎人鐵塔外被她們一夥纏上了,旅伴悠悠指著我說,他是我男友,換回她一句,無語了〈類似我們說傻眼的口氣〉,才順利逃脫糾纏。至今不懂她們為什麼連我們這種一看就知是窮背包客的人也要纏。

回到出機場的第一站。

因為下不小的雨,我們又沒雨傘,地圖上顯示不遠的酒店,我還是決定搭計程車過去。說到地圖,我是那種按圖走,十次有八次都會走反的人,所以這幾天感謝GPS旅伴,讓我完全不用動腦,只要傻傻跟著他走就行。也因為不是一個人旅行,搭計程車這種很難出現在背包客旅行程式裡的選項也登場了,感受一下當地搭計程車的風情,試著旅行時給自己一些方便,不用處處都想著省錢〈而且澳門計程車也沒特別貴〉。結果在到達飯店前,我看到巷子裡的陶陶居〈友人說裡面有地球上最好吃的流沙包〉,我們就這樣提前跳車了,候位約半小時,吃到好好吃的港式飲茶。

這次在澳門,完成旅伴美食地圖上的每一個項目算是唯一目標,我們也真的順利達成了,總共吃了《黃枝記》、《義順牛奶》(還吃兩次!)、《錦華牛雜》、《檸檬車露》、《勝利茶餐廳》(早餐午餐各一次,很實惠,港式奶茶好好喝!)、《三元粥》,以上都是有名也都不錯的店家,唯一有些被雷到的是大龍鳳茶樓,不過他們的蘿蔔糕我很喜歡,去飲個早茶,感受一下大叔在裡面用廣東話高談論闊的氛圍也不錯。另外還有第二天晚餐,晃了好多間店最後才決定去吃的北京水餃,價格出奇便宜的套餐,還有很好喝的酸辣湯,算是驚喜餐廳。

第二天從旅館散步去媽祖閣,回程因為下雨,我們換搭公車,車程中也與兩位澳門大媽聊了一下,感受到她們的親切與友善。澳門也是很多民族聚於此共同生活的地方〈我總感覺他們為了在這生活,要費的心力大得很多〉,講著廣東話的人態度普遍顯得有些冷酷〈比較少像公車上的那兩位大媽〉,但是也不見得不願意幫助人,可能只是習慣了不笑那樣。

三天的旅行愉快、順利結束,沒想到在回到臺灣後,這趟旅行竟有彩蛋!因為班機有些延遲,加上大概是廉航,所以通關口被安排在最偏遠的地方,讓我們在入關前經過某通關口時,看到那裡聚集了一堆地勤人員,我還當他們是要歡迎某位退休的同事什麼的,結果上了個廁所出來,聽到原來是孔劉的班機到了。這種湊熱鬧的事當然不能錯過,我就這樣糊里糊塗參加了大明星的接機行程。聽說他的見面會門票是五千元還一票難求,謝謝旅行大神讓我們的機票錢就這樣值回票價了。 

 

註:我們入住的飯店櫃檯小姐人很好,check in 時跟她聊了一下,詢問旅行資訊,我們要出發時,她叫住我們,說有房客退房時留了一張免費參觀巴黎人鐵塔的票,知道我們想去看,就送給了我們。這些都是旅行中愉快的回憶。謝謝!因為大食怪旅伴說食物會發出吱吱吱的聲音呼喚我們去吃,索性以這聲因作為本篇遊記的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