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9 23:15:38阿渡

【電影台心得】虎度門

香港電影《虎度門》上映那年,我很想看。一定是為了蕭芳芳,有沒有為陳曉東已忘〈但是當年稚氣美少年的他的那張臉真的很適合那角色〉,記得應該也看過一次,可能是深夜守在電視機前等待某個電影台播放〈我看楊凡的《美少年之戀》也是,怕被打擾,還專程跑去朋友家看的。〉,看了什麼全忘了,或是其實一直沒看?

今晚終於又看了一次,像第一次看似的,剛好從公園跑步回來,一邊煮麵、吃晚餐一邊從電影臺播的一半看起,廣告時可以洗碗、泡杯熱茶,看得非常開心爽快。

蕭芳芳演這類角色總有我很喜歡的灑脫、帥氣〈大概是珊卓布拉克演喜劇時也會有的那種東西〉,嘲諷又不失溫暖。片裡竟有一堆性別議題,認真寫可以拉好幾條線寫,像是她丈夫與前妻生的女兒的同性戀情。劇裡的她大概是自己臺上演小生習慣,習慣臺下同性戲迷的追求〈讓我想到楊麗花〉,在二十年前的香港,她去拉子吧找女兒的情人,丟給她考試簡章,要她愛就好好追,一起去澳洲讀書。那可是她跟她的後輩小生開玩笑說你是gay嗎?會讓那人從椅子上摔下去的年代。當時香港人的移民潮與傳統戲班面臨時代變遷的社會氛圍應該也是電影想記錄下的,或許二十年過去,片裡的大戲已完全不見了呢,但被說是gay會從椅子上摔倒的人可能還是不少,兩者都讓人很感傷啊。

本來以為電影是許鞍華拍的〈大概是題材的關係〉,劇情節奏飛快,很多劇情線一個眼神、幾句話就帶過了〈希望不是被電影台剪片,若是導演手法,我覺得也很好〉,看完去查才知道是舒琪,讓我也非常期待去找他的《基佬四十》來看。

昨天也在類似的情況下從HBO看了《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也是很愉快的觀影經驗〈幸慶都是沒有槍擊或是殺生、攻擊的片子〉,都是從一半看起,因為演員的關係而看。

希望未來這樣的電影之夜能繼續多多發生。謝謝。



虎度門電影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