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7 11:08:12阿渡

《食記一味》

常常心猿意馬。黃昏站在捷運站前,猶豫著進站還是往回走。最後決定呼應心的渴望,去吃碗麻醬麵,那種開在老大樓下的傳統麵店,這些天在這來來去去發現的,一直想去試試。

麻醬麵之於我像蘋果派裡的肉桂一樣,但我卻沒有討厭過它,而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每隔一小段日子就會想吃一下的點心。

結果又搞錯方向,沒走到預計要試的店家,卻停留在剛才散步時看到的小店,也是開在大樓下的麵店,這一帶這幾條街幾乎都是這樣格局的小吃店。

攤子外就擺了兩張桌,生意不錯,我與兩個阿姨併了一桌,點了一碗麻醬麵。夕陽打落在我們身旁的馬路上,有點涼意的氣溫也剛好,是適合在路邊小攤吃碗現煮好、熱騰騰乾麵的時光。

後來嘴饞,看到飽滿多汁的水餃,又跟老闆娘要了五顆。好在她正在煮別人點的,才讓我搭便車,通融煮了我的。一般水餃店會限制客人最少要點十顆。我總是在這種店家裡嘴饞,所以創造出把水餃當小菜配麵的奇特吃法。

同桌阿姨的水餃先來了,她看我的桌前空空如也,大方的要請我先吃一顆。我客氣的謝絕,便與她們聊了起來。原來是爬山二人組,剛從圓山下來,還教我可以找時間搭公車去陽明山,這餐的氣氛被她們點綴得好溫馨。

我的麻醬麵來了,傳統麵店的普遍做法有兩種,一是加肉燥,一是單純的麻醬。這裡是後者。其實兩者我都喜歡,各有不同滋味,反而著重在麵條的選擇,最愛傳統陽春麵的飽足口感,因此自然不愛相反的白白的細麵。而這裡,竟是最富嚼勁的手工刀削麵!搭配它只賣三十元的親切價格,再看那肥嘟嘟一顆也只賣四元的胖水餃,我不禁要懷疑麵攤老闆是想做功德。

在找碟子想裝沾醬的時候,同桌的阿姨建議我直接吃餃子即可。我聽從她們的建議,品嚐了孕藏在五顆餃子中的原汁原味,真的是清甜爽口。突然,我想到了中午的用餐情形。

面對那些口上客客氣氣,但心裡完全不會想到自己是否已在麻煩別人的老師,用餐時自然不會去管他人是否也吃了,我實在很難有胃口。反而是來自菲律賓的隨團老師還四處幫同桌的老師們加菜,也抓著我一定要去吃飯,十分讓人窩心。

享用了一頓讓光可以進入心裡的晚餐,我在想,在離開台北前,希望能帶住在這四年多的亞倩來這裡吃一次,並帶她去河堤散步,如果她願意的話。

 

註一:後來很開心的知道,原來這間麵店在這區真的是小有名氣,且亞倩也知道,這樣她也能在需要光的時候隨時被美食包圍吧!

 

註二:在台北的第一本床頭書是我喜愛的吉本芭娜娜的《食記百味》,自然放縱自己在寫作上被影響了。希望妳們能感受得到。

 

阿渡 2011-05-02 14:54:19

後來又去試了高麗菜餃子,真的是輕甜爽口到讓人在心裡打鼓,希望大家都能嚐到的好美味啊!

Amy 2011-04-28 09:44:22

麻醬麵我也喜歡.看你的文章很消化想盡快看慢慢品味----我是雨人積木的畫友.加油!喜歡你的文章

angel 2011-04-27 22:30:59

麻醬面也是我的最愛,可以打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