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10:42:09阿渡

回家之後

 

年初七,今日開始被老人家關切,伊要找頭路嗎?

被問的我媽說,嗚啦。

問句間接流轉,經由我大姐在電視出現人力資源廣告時用她一慣魔羯座的口吻問我,你有要找工作嗎?

那一秒我因吃驚停頓了一下,接著生硬的跟我姐說,沒有要找,要寫書。

說時心裡是遺憾的,感嘆自己可以跟好友們豪邁順暢的說出老子暫時不工作想寫書,寫不出來就把自己再丟出去云云,卻無法坦然自在的跟最親近的家人說出心裡真正想要做的事。

即便人已走了那麼遠,再繞地球半圈回來,心與心之間已拉開的距離卻也無法因此再次拉近〈不止是家人啦,分手的戀人或吵過架的好友都一樣〉,當然也是因為這情況一半是日積月累的時間所成,所以也就不是僅靠空間就可以彌補的距離。

所以我走得也許夠遠,卻真的不夠久。

流浪的人最怕問題是:「回去後要做什麼?」這就像問一個研究生何時畢業一般,是可以被冠以不禮貌之行為,因為沒寫過論文的人永遠不懂那有多難寫。〈這是我魔羯座老姐給我的觀念。〉有次不小心在旅途中問了誰這問題,而且我只是無聊找話題,看著她停頓,露出艱難的臉色說不該問,我趕緊道歉,十分真心的歉疚。

所以當姐問我「你有要找工作嗎?」的那秒,我是真的嚇了一跳。一半是日子過的太爽了,旅行結束回台過年,歸國遊子喜氣洋洋恭喜恭喜,大家集體忘卻現實,我也就真的悠哉到忘了這個在旅途中就知道,回來後一定會面臨的尷尬問題,於是一語驚醒爽中人,恍然,啊!現實啊!

其實朋友也會問,沒有直接問工作,就問接下來有什麼打算。不過也有好友是問:「下一個地方去哪?」謝謝支持,比我還肯定我自己。

先前幾次回答總有點保守,就像當初出發前我都說,就試試看嘛,不習慣或想回來就回來了……其實就是不敢給自己支持與信心,但心裡明明這麼肯定,近期內想做的就一件事──我想寫書。

我只想寫也只能寫。

但是回家後,自我觀察了幾日,發現狀況〈竟?當然?不然你以為咧?〉跟離開前一樣,安逸太多,刺激不夠,麻木,混沌。家竟是座黑洞,一靠進就會被吸走些什麼。離家在外心胸開闊,回了家卻總是關起自己的房門〈與終日在客廳抱電視無語同意,更恐怖者還能跟電視對話!?〉,真的很教人遺憾,別說寫作了,就是好好的吃頓飯都不容易。

元宵還沒過呢,沮喪已開始。

關於寫作這事,開電腦開Word,隨手寫些什麼都可以,但關於這趟旅行的,卻始終還無法敲下任何一個字。我想有幾分是怕,回憶太美,一再回首只是一再提醒,此刻已在另一個時空剩一個自己。當然我也知道,再下一次出發前,當下還有回憶是多麼的幸福。

因為還寫不出,便隨意瀏覽起在南島的照片……

〈這讓我感覺彷彿一切都還沒走遠,這也是我全心想將之寫下的心情吧

突然,我懂了。

回家後感到沮喪是因為我們忘了,世界這麼大。

看著南島旅行最後一天在基督城的照片,突然想起〈是的,是『突然想起』,這表示很多記憶早已不經意被鎖在意識深處,若沒有被什麼再次觸發,可能就此遺忘。而距離我離開南半球也才不到兩星期啊,可知記憶多麼不牢靠。〉照片中這位日本Kiwi水晶球舞蹈家,在我拍好照片跟他致謝時,輕聲對將離去的我說:「That’s all right。」

四個音節猶如梵音,安定我心。

是的,我回來了。

不管我現在在做什麼,準備做什麼或還無法為自己做什麼……

That’s all right。

 

 

 

封面照註:

Mt. Cook 往 KEA POINT的路上,前方一位獨行者一路舉著右手,彷彿在摸風或是,尋找一種陪伴。

上一篇:回家

下一篇:我的魔幻台北

mako 2011-02-20 11:48:42

你想做什麼,既然想過了,就坦然的說出來吧!
說不出口,可能你還不夠堅定你的想法吧?
或是害怕別人的反對?

在家無法寫,就試著找能寫的地方囉!
有些創作人的靈感是在廁所湧現的呢!

我為了大學插班考,和家人說了無法邊工作邊K書,卻老是考不上,也硬是堅持考了三次。最後一年實在是連吃飯錢都有問題,才去超市打工。
旁邊的人的質疑,我知道他們是關心,擔心我。
可有時還是會讓我動搖,忍不住回嘴。但事實證明我的堅持是對的!

我想說的是,想了,做了,就不要後悔。
做了,錯了,就反省,然後換個方法,或換個方向再前進。

如果那天你有說出口,我會說只要你不是到處借貸渡日,那就朝著目標前進吧!p(^.^)q

P.S.你如果是出要賣錢的書,我會去買的(#^.^#)/

版主回應
Dear 可愛的Mako,聽著妳插大的故事,想著妳現在的生活,心裡有滿滿的感動.妳當時的堅持是對的~

因為有妳們支持,我會氣自己書寫的太慢...但我仍在努力不放棄喔!!
2011-02-20 14:02:15
2011-02-13 15:09:16

是的,That's all right.
但,真的不好呆太久哦。。。 时间不等人。

版主回應
古典美女,忘了有沒有跟妳說過,我新聞台裡也有個老朋友跟妳名字一模一樣是曉薇。我會以死小孩的姿態繼續努力的,哈! 2011-02-13 18:41:41
jj 2011-02-13 14:42:23

我經常不敢回憶....因為往事太美好!!!
聖嚴法師說如何從惡夢中脫離?? 醒來! 就是醒來!!
家人的關懷常常是不加修飾..卻真實無比!!
寫作這區塊經常不被認同...因為它不容易被實質(金錢)表現出來..除非出書了也必須是大賣才算數喔!!否則一樣"沒路用"!!所以作家出名前是孤獨的!!
就像漢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
請別太快從天空掉下來(喜悅)先把回憶裝在一個隨時可以拿出來的地方(心情-->不管周遭多亂都不被影響)因為這些回憶都是你日後的本錢!!
只要先做到不用他人"銀兩"便能理直氣壯的說"我自有安排!!"
一路走來見你都按照夢想一步一步實現....請堅持!!
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就必須付出什麼樣的肩膀...這是一定的!!!你是獨特的(我們聊過)!
夢想與現實..有智慧的人是可以同時擁有的!!
而你..是做得到的!!

版主回應
Dear J,看著妳轉述聖嚴法師的話,我由此延伸在想,人一旦沒認清自己,一輩子就是活在夢裡。妳說「家人的關懷常常是不加修飾,卻真實無比!」,我是反過來在想,我對我在乎的家人的關懷,還真的是不加修飾,算是恨鐵不成鋼吧,想快點驚醒夢中人,一起開開心心,不過這麼多年啦,成效不大就是。老人家的關切,我已懂得虛心接受,但影響越來越少,想是終於懂得「肯定自己」了,因此,我更加努力,在突破自己的這條路上。深深謝謝有妳們給予光與支持,謝謝! 2011-02-13 18: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