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17:18:10阿渡

騎腳踏車到彰化

 

入夜回程的路上正巧遇到神明回駕的隊伍,兩旁道路有看熱鬧的人群,讓剛經過一段長長的寂寥的,罕無人煙可見路段的我感到一股溫熱。

我想到前幾天新聞看到有位母親護貧腦兒鑽媽祖轎底的畫面,與人潮錯身後,竟瞬間湧起一股淡淡的回歸沉寂的落寞,鼻子起了一陣小酸……

有些事現在不做,就一輩子都不會再做了……哈!還真以為自己在演《練習曲》啊!但是──

答應自己的事,一定要做到!

事情的開始是窩在家打了一下午的字,四點了,白天的高溫退去,感覺還有起風的涼爽,我知道我想去動一動了。也突然感知到,此刻就是實現那個心願的好日子。

什麼心願呢?就是一直想在黃昏時去大度橋上追一次落日看看。

大度橋是台中縣烏日鄉與彰化縣的交界點,橋的一方有山巒,另一方是鐵軌,常能看見火車或是高鐵經過。不論是白天、黃昏或夜,每次騎機車經過,常常是罩著一層霧,我總覺得那裡別有一番風情,像九份的夜,更像龍貓公車會奔馳的地方,車騎再慢都欣賞不過癮,所以一直就很想找個機會騎腳踏車前往,才能在橋中間好好佇立。

突然覺得,就是現在,時間也正好。

我問姐:「嘿!妳的腳踏車可能讓我騎到彰化嗎?」

姐說不行吧。因為只是一台二手淑女車,雖然前陣子有送去保養。

老實說,我自己也很懷疑車的耐力,但想想最糟就是車胎破了,也沒什麼大不了就出發了。

騎在市區的路上,我幾次想著還可以回頭,經過好吃的店也想不如停下來飽餐一頓就回家吧。

但只要繼續前進就不是放棄,好涼的風,麻園頭溪原來這麼清澈,那座教堂果然一樣有風味……就這樣大聲哼著拼拼湊湊的歌,一點也不趕也沒讓自己累的從台中進入了烏日。看時間竟還沒一小時,估計二十分鐘內就可以抵達目標大度橋了。

腳踏車的狀況感覺也十分安好,連一絲要掉鍊子的跡象都沒有,我想順利完成計劃是沒問題。然後呢?要不要買個小東西在橋上吃?吃完趁天色未暗就回來吧,畢竟我連車的閃燈都沒帶。

以前的我就會那麼做吧!但最近心裡總會發出不一樣的聲音,不太甘心就只是這樣。

大度橋已在前方,霧厚了點,讓落日顯得更柔和,沒有一絲刺眼的光輝,正好還讓我看到兩台火車交會而過的景象。也因為夠慢,才能聞到味道,原來橋的前段有股騷味,是想像裡從沒預期到的事。

我如願完成心裡的想望,停在橋中間。

估計再一小時天色就會暗了,繼續前進到彰化市吧,因為實在不想這樣就又原路返回。那麼就將走夜路回家了,或是……

我想到冒險王單車簽書會時,成功到台中這段路他們是搭電車的,或許我也可以試試看,那麼最後的目標就是彰化火車站了,Go

車進彰化市區後我轉進了中正路。

其實我是路癡,根本不確定彰化車站怎麼走,因為以前都有人帶,而我正是有人帶就怎麼也記不起路的那種人,非要用自己的方式走一遍才會記起路。

我只是知道車站前的路通常就是中正路,而站前的路也通常是一座城最老的地方,幾家看起來好好吃的小店(麵線糊、臭豆腐)都吸引了我,但我因為沒有帶環保筷這個原因,還是選擇了最有名氣的「北門口肉圓」。

一樣是炸得酥脆的肉圓皮與爽口的骨髓湯,第一次吃是跟好友Adam與丸子一起來的,那時我剛拿到汽車駕照,路還是Adam找的。我一邊吃美食,一邊在心裡說,親愛的老朋友,我想念妳們。

從肉圓裡獲得了滿滿的熱量後,我到達了彰化車站,天也將暗了。我將車停在路邊,徒步走進車站詢問腳踏車搬上火車的可能性,看到車站裡滿滿的人潮才讓我想起來今天是星期日。

跟腳踏車一起搭火車是可行的,不過每日有限定班次,並且要提前申請,而我已錯過今日的最後一班車。

心裡一絲沮喪感也沒有,因為我本來也只是想體驗跟腳踏車一起搭火車的感覺,並不擔心騎車這件事。倒是先打通電話給哥們小武,跟他說我今天的隨興舉動,然後要聽他罵我一聲瘋子才過癮,然後住在后里的他想也沒想就問:「要不要我去載你?」

真是十足的好哥們!放心,等我回去就行。

夜路我較擔心的是在大路上其他駕駛人看不到我的淑女車而撞上來,本來想乾脆去便利商店買支螢光棒綁在車子上好了,但想想效果也不大,而且真的踏上了夜路,也沒想像中的能見度低,就放心的繼續哼著歌大步往回走了。

走在寬寬的四線道,我突然看向遙遠對面的來時路,彼端有停車待轉的機車騎士,意識到早些時候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員,有種奇妙的釋然感在心中蔓延開來,抬頭,月亮早就出來了。

 

 



後記:有機會去參加看看小鐵人挑戰賽好了!哈哈!但是,我其實真的很不愛單車運動,不過很喜歡在適合的夜騎我家的淑女腳踏車在大街小巷裡閒晃,真的是很矛盾吧?哈哈!

上一篇:終章/序曲

下一篇:另一種選擇

季淵 2010-07-06 22:29:39

看到你走的路線
突然湧起ㄧ陣鄉愁
離開了從小生長到大的台中~來到澎湖
反問自己...我的家...究竟在哪裡
有時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
只知道該把現在的工作做好...其他的...就看老天如何安排了

版主回應
親愛的季淵:
我好想妳們啊!!而且想到妳,心裡就會有一些東西卡住卻說不明白,只肯定我們還有好多話還沒講,還有抱不盡給彼此溫暖力量的大大擁抱。
回來後依然好多好多事,才發現原來不管走到天涯海角,苦與樂一定都會有,而人永遠是其中的一道風景〈當然也是有美有醜,無奈的是我們不能逃避醜陋,幸興的也是美好一定會在黑暗裡為我們發光,一如在廟的轉角就會遇到妳與淑婷!〉。
在釐清那些渾沌前或真相永遠有些模糊之時,只能好希望好希望我們都要開心充實的過每一天!相會之期不遠!
2010-07-07 10:25:47
大威 2010-04-28 22:25:55

有意思
某一天偶也為了天空的奇異雲彩與落日
從東區到北區追日拍拍走

版主回應
親愛的威姐
我將去更遠的地方,敬期期待!
母親節快到了,準備被轟炸喔!
2010-04-29 10:40:29
jj 2010-04-26 17:32:13

..............!
哇~~該怎麼說你呢?太厲害了! 下次再去彰化時
請記得去一家"阿添蛤蜊麵"每次吃每次感到好幸福...

版主回應
地址地址地址地址地址地址地址.... 2010-04-26 17: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