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15:40:24阿渡

On the road

  2009/12/13,我從平溪、台北回來,收到來自薰衣草森林的信,通知我錄取了,可以跟十五位參加者一起角逐為期一年擔任香草 House主人的機會,讀完信,我興奮的起來手舞足蹈(真的!)

冷靜後我想,這是個挑戰。但是,我挑戰的是打敗其他對手(像參加超級名模生死鬥?),獲得勝利成為香草 House的主人嗎?還是,我挑戰的是……自己。

挑戰自己活了25年得過且過的個性,固執的守舊,不相信美好,不相信「相信」本身這件事……,我知道我將用心做好這件事,因為我知道「我是」!過往的一切只教會我「否定」,但這一次,我要突破一切,堅定的告訴我自己一次……我是!

好了,興奮後,日子還要造原計劃繼續走。

當了一年半的上班族後,我給自己的玩樂假期還有兩天!今晚有跟友人一起舉辦的Xmas童話Party,我在王子裝與蝦子裝之間選擇了後者,只因為我想Get Fun

對我來說這也是一次突破,因為我的家庭從沒教過我,就算是玩,也要認真玩的過癮!甚至沒教懂我,其實anything都是,要做,就認真去做!即使只是吃一頓飯。

我不認為那是負面到得過且過的心情,寧願當是一種「漠然」。所以他們很難理解為一個Party花錢去租衣服的概念,以及認為你應該正常、低調點。而現在,我長大了,要自己看世界,要對自己負責了,所以我要訓練自己拿出熱情面對每一件我想做的事!

所以這一晚,我是一隻蝦子,與我的友人──很正的金斧頭銀斧頭女神、觀音大士還有胡桃鉗裡的小騎兵,一起走出家門用步行的方式往KTV前進,與桃太郎、彼德潘、灰姑娘碰面。

Party隔天是Family Day,跟我的姐姐們一起去某樂園看我們都喜歡的小叮噹。不論後來發行商如何「正名」,我們都認為小叮噹就是小叮噹。

最後我們還去新竹吃了讓我連續兩天都想再吃的鴨肉麵……就是這樣,我玩瘋了!加上之前的嘉義、台南、關子嶺溫泉……我整整玩了快半個月!而被延後了半個月的英語課終於要開始了。

 

十二月十四,晴。〈台中總是有晴天,喔耶!〉

這天醒來,我知道接下來的三個月我的生活有兩個重心,一是好好玩英文,二是為我的民宿主人夢好好努力奮鬥!前者我希望它變成一種休閒跟習慣,像是跑步,不會讓我頭痛,不會有壓力,會讓我開心,然後久而久之,我每天都會去Do it!而後者絕對,絕對是個挑戰!自己的挑戰!

但我發現,一路玩了半個月,突然收心要認真做點什麼,我其實很茫然,感覺有太多事情趕著要做,而我還找不到立足點,甚至覺得很疲倦呢!

最後,我試著不急著出門去趕第一堂英語課,整理起書桌〈其實它本來就不亂〉,在過程裡整理出頭緒。最後我決定上一點半的課,而我可以趁上午最後一點時間將與前東家的小事處理完,並且去拜拜。是的,是拜拜,也就是pray

我是個喜歡拜拜的年輕人,因為媽祖婆婆、佛、觀士音菩薩、關公爺爺、土地公爺爺……之於我都是再親切不過的神明了,總喜歡每隔一段時間就去跟祂們講講話,感謝祂們,並請求祂們一定要保佑每一位關心我與我所關心的人。

 

對於某「藍星」村的課程我其實完全沒有頭緒,什麼循環課表更是看不懂,所以就算有櫃檯小姐態度再差,我也無所謂,挑一堂課去聽就是了。

而起步總是要教人感到一些灰心與挫敗的,初級會話課完全是用課本的,像是國中英文課,課程OK,但那不是我想要的「環境」。

老師甚至不夠友善,當他對我的發音皺眉時,我沒忘記也皺眉回去提醒他:「嘿!我來上課就是來學習的呦。」他很快就理解我的意思,改正了他的態度。我很高興自己忍住了上課前十分鐘想衝出教室去辦退費的衝動,並在十五分鐘後開始得到一些上課的樂趣。

在一連串的What do you do when you ……練習後,老師突然造了一個句子,Turn the mattress over。他說飯店每三個月會轉一次床舖,避免同一面床睡久被睡塌了。我很開心得到這個資訊,心裡想著,嘿!香草House的夥伴們,讓我們來Turn the mattress over 吧!

結束我的第一堂英語課,我其實還很灰心,要不停安慰自己,像是那點學費比起有意義的事一點也不算什麼,而且你有學到幾個新單字……

為了讓自己好過點,我用散步的方式去圖書館。

我想找關於手工肥皂教學的書與《兩個女生的紫色夢想》,這是我為當好民宿主人做的功課的第一步。

一邊走,我突然在想,自己身邊做手工肥皂的朋友算一算都有四、五位,因為興趣或是已經是專家級的人都有,還有,連手工很笨跟思考邏輯很差的我也能做出精油棒了……這麼說來,手工芳香產品的發展已經很普級,在此現況上,是否還會有一條新的路?

這麼說來,所謂的「民宿」也是啊!或許認真去思考這兩者,就可以是我企劃案的方向。

第一堂英語課不順利,去圖書館找書也不順利。我很期待的手工肥皂教學書是日本的前田京子小姐寫的《純天然手工香皂》,從封面你就會知道你想讀它,我想那是一種頻率的吸引。這是好朋友K介紹給我的書。因為是好書,目前外借中。

而《兩個女生的紫色夢想》據電腦查詢,應該在架上,但是我找不到它,請館方人員幫忙也是。找不到書我不沮喪,但我在意的是,自己該得過且過還是據理力爭?也思考,這就是我們的省立圖書館嗎?總覺得似乎能有更完善的書庫系統或氣氛或……這是剛好讀著《親愛的安德烈》的後遺症,雖然困惑,甚至是龜毛的跟自己在打架,但我知道進行這樣的思辨是好的。

我不擔心沒借到書,因為我知道我一定會讀到它。而關於英文課,我當然不再輕易放棄,並且越挫越勇,第二天,也就是寫日記的今天,我終於在中級班裡找到我想要的使用英語的環境。這也告訴我一件事,有時別小看自己的實力,Just Do it

 

番外:

 

我是個容易被影響,或說很愛玩的寫手。就像,我可能那幾天在看三毛或吉本芭娜娜,文字的味道就是那樣。也許是好玩,又或是一種學習與真心太喜歡那種風格了!

以上日記的文字邏輯是非常假老外style的,因為這些天我一直在融入英文的世界。雖然我的英文非常爛,但我還是喜歡這樣,哈哈!但當我回頭讀它,我已經在罵自己是個該死的假ABC了,希望我下一篇日記能正常!

 

日記裡有提到我玩瘋的半個月,所以我想分享一點旅行時的札記(它們原本是手寫的)

 

離開安逸

才能感到自己的渺小

而那其實最貼近真實的自我

 

冬天來台北,沒遇上雨,反而開始不習慣了。

 

平溪的第一站是十分。走出站,下起了很短很短一場綿細如雪的太陽雨。

 

一個人背起背包,還不確定今晚將住哪,我在想,背包客就是這樣?而我要的是這個嗎?為什麼要?為什麼這麼不得不?

平溪很美,台灣很多美,所以我想我要走出這島,不是為了風光。我在尋找的答案,要用「走」來回答。

 

這次特別用走的,從西門町到台北車站。捷運讓我看不清楚台北市的真面目,但走路可以。忘了路怎麼走沒關係,抬起頭,新光大樓是我的方向。

 

如果沒特別原因,我其實不喜歡到台北市玩。原因像是一下車,發現車站二樓、周圍就有一個城市人平常會消費的所有店家,我覺得荒謬。

 

這次來是為了女友暖暖,看看她看看她可愛又認真的小店今日舉辦的耶誕市集,而我是今日的吧檯手。我們好多天前在MSN講好後就沒再通過電話,我自己查了資料,就在約定的時間前找到了可愛的小店。我們各自忙了一天,招待所有的來賓,甚至沒太多交談,但我玩得很盡興很過癮,而且是我與暖和她親愛的台北朋友一起度過的一個很棒的聖誕節前夕。

 

最後,英文課進入第三天了,當我發現我可以聽得懂外籍教師的會話後,我便非常的愉快,雖然我的舌頭很懶,很多音始終發不太出來,甚至連自己的英文名字都講不好,哈!

大部份的同學都很友善,心情也跟我一樣,就是來多「使用」英文的。而我除了第一堂課有問了隔壁同學的英文名字後,便不再那麼做了,因為大家要上的課或班級太多了,或許不用記住彼此的名字也是一種禮貌。但我還是試著在下次見到他們時叫出他們的名字。

讓人不太喜歡的同學當然也有,我在想,我為什麼不喜歡他們?後來我發現,他們通常比其他同學敢講英文,無形中散發出一股優越感。而我相信,他們只喜歡去任何一個他們能得到優越感的場合,而不是去追求更高的境界或是知識,或去幫助其他人。就英文來說,我希望他們知道,嘿!語言只是個工具,而它就是要讓你去擁抱人的,所以真的沒什麼大不了。

 

最後,我希望我不會後悔開始寫這樣的日誌。因為那表示,嘿!吳阿渡,你不能再輸給自己了!

 

 

Shot from the 新竹原夜市鴨肉麵。

 



大威 2009-12-30 22:09:05


你又摸到嘉義以南大威的地盤ㄛ
我9日也和同事去關仔嶺
我們竟在新景點"空中走廊"(好漢坡旁)玩拍照就玩了一個小時
真幸運
前陣子我還鼓勵我同事去徵選溪頭米堤飯店的親善大使咧
祝你成功

版主回應
是北京烤鴨的地盤,德國豬腳當然去得小心翼翼,呵!
但我真的好高興這麼多年,每次經過台南都會想到,有個熱情的老朋友在等我.
謝謝威姐的祝福,但我更需要妳的鼓勵打氣
快幫我寫下我適合的理由啊!!謝謝喔!

黑皮妞藝兒!
2010-01-01 13:29:40
jj 2009-12-18 16:48:15

哈哈!好可愛的一句"該死的假ABC"!!
"你是"本來你就"是"~~別懷疑!!
分享喜悅~~我領照了(三個半月的課程及實作)成為正式的故事媽媽!!
民宿主人~~~好期待喔!!
共勉之!!

版主回應
故事媽媽,妳太棒了! 2009-12-22 14:49:23
2009-12-18 11:37:11

原來挑戰指的是這個,
香草House的主人,真棒!!
我看過「兩個女生的紫色夢想」,這是一本好書,
從裡面你會發現,原來相信夢想給人的勇氣竟然是那麼大!
我好高興你是候選人之一,
我不知道你要作哪些準備,但我想能感染人的熱忱最重要,而你不缺,
加油!
讓我知道後續,OK?

版主回應
^_^ 2009-12-22 14: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