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14:09:29阿渡

《CD反攻》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

前言:
續《CD反攻-前奏與SODAGREEN》一文音響部分,為了做到儘量不失真的寫出閱聽心得,我換用NB的耳機聽專輯,終於讓青峰空靈嫚妙的嗓音回來。也才能清楚分離聽到阿龔的鋼琴,手拍的節奏與每種樂器的進場退場,合聲、主唱聲音表情的細微變化,有了真正聽音樂的樂趣,教我怎能不跟著手舞足蹈?

開展《無與倫比的美麗》:

如果你是喜歡注意細節,患有「愛蜜麗症候群」(註一)的聽眾,整張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小巧思不斷,一定可以滿足大家細膩的觀察力,隨時有屬於你自己與蘇打綠的無與倫比的驚喜。

專輯裡曲目間隔連續不斷。(遊樂)尾奏跑出了管弦樂,原來是為了下一首(花茶),而(花茶)的尾奏又接著(四季狂想)的前奏。又或是(城市)的尾奏曲風已達憂鬱卻又走向光明,有點衝突與不協調,竟又是為接續下一首充滿希望的(相信)。

我一向不喜歡歌與歌之間間隔秒數太短的CD,擔心模糊了上首歌在我心底營造出的氛圍,也怕影響聽下首歌的心情。蘇打綠卻打破了我的這個龜毛障礙,利用尾奏前奏的呼應,連貫了整張專輯。我也不免多心揣測,這是想作弄不買專輯而去下載MP3單歌的人,讓他們對歌的尾奏感到疑惑嗎?

本張專輯收錄十首新歌,除了(四季狂想)與(簡單生活)的詞曲出自鼓手小威,其他八首歌全是主唱青峰的作品。蘇打綠的歌詞總帶著詩意與哲學氣息,寫感情的,輕鬆跨越八股情歌之流,寫生活的,跳脫社會既有價值觀,獨樹一格的清新。故花個368元,你不單是買了一張CD,也擁有了一本小詩集。

特別就青峰的情歌來說說,上一張專輯《小宇宙》裡最受歡迎的主打情歌是〈小情歌〉,青峰在抒情寫作上,也延續了他的風格。從本次首波主打情歌(無與倫比的美麗)與〈小情歌〉來看,青峰的字裡行間總營造出一種世界巨大荒誕,世事瞬息萬變無常,你與我都渺小,隨時會被沖散,什麼都很難留下的感傷。有點悲觀,卻更像是因對世事看得了然透徹,才自心靈滋長出來的實際。

在歌裡,也因為有「你」有「我」,彼此脆弱無力的相互扶持,才能抵擋一切傷痛,顯露出那份珍貴與深刻的情感。

如青峰於(無與倫比的美麗)歌裡寫的「你若擔心你不能飛,你有我的蝴蝶/我若擔心我不能飛,我有你的草原/你知道當你需要個夏天我會拼了命努力/我知道你會做我的掩護 當我是個逃兵」

充滿象徵的詞彙,包含無盡的空間,蝴蝶可以是愛情、翅膀,草原是悽息地是安慰是臂彎…。是每個閱聽者自己心裡那個被觸發的意念。青峰要傳達的除了那不著一字的愛,還有深深的包容。這個病了的社會要我們走向頂端要我們積極,卻侷限我們的空間與方向,不允許頹廢,但是在蘇打綠的歌裡,我們可以是逃兵可以是歌頌者,我們都擁有屬於我們自己無與倫比的美麗。而那不是自我安慰,因為我們都會「拼了命努力」(歌詞)。

單歌時間:

(遊樂)是首波主打,唱的是一種態度。要你「放下」要你那裡都遊樂。青峰於整張專輯裡分飾主唱與合聲,因為聲音可塑性很高,讓合聲都彷彿有多位男女歌者穿插其中。(遊樂)唱得輕鬆俏皮,下一曲的(花茶)卻又展露他的迷幻空靈,甚至於合聲中展露了聲樂的唱腔。

(四季狂想)裡的青峰彷彿化聲陳珊妮。(左邊)裡的青峰釋放的是悲傷,字眼甚至強烈,死亡出現了。曲末青峰近一分鐘的哼唱,證明他的聲音亦是一種樂器。吟唱未歇,隨即接上了(無與倫比的美麗),青峰的VOCAL音軌變大聲,跑到最前面。隨著曲的前進,氣勢漸漸磅礡,慢慢加入管弦樂團,最後又再回歸阿龔的鋼琴獨奏。

(白日出沒的月球)近六分鐘的篇幅裡有四種音樂風貌,如同交響樂的編排,快慢起伏,搖滾(亦有重金屬與輕搖滾之分)、聲樂,連法國號都跑出來了,在近乎瘋狂的遊走之後,青峰再次迷幻地吟唸了一首詩,可惜詩沒印在歌詞本裡。然後,我們搭上太空梭,飛走了。

(這天)開門第一句就是青峰有力的問喊「夠深刻了嗎?」,整首歌唱得情感澎湃只為「請讓我在你身邊,一起穿越這條街。請讓我在你身邊,一起紀念這一天」(歌詞)。

(簡單生活)一曲開始即收錄進開門走出去的聲音,彷彿邊走邊唱,青峰隨興自在的聲音表情,甚至連合聲都放鬆到與主聲在節拍上有些微的落差,造成特別的趣味。這是鼓手小威寫的歌,卻是專輯裡唯一沒用到鼓的歌。是我很喜歡的一首小品。曲末下了雨,帶著新聞播報的聲音,是為讓(城市)登場。

(城市)有點灰,空氣裡有股濃稠的沉重與無力,最後,只能吶喊,衝破天空,磅礡之後是平靜,暴風雨後有乾淨的天空。

最後的(相信)是整張專輯裡我不太習慣的一首歌曲,因為實在太像公益活動主題曲啦,並加入了其他團員一起獻聲的大合唱,溫馨十足,連專輯製作人(一手發掘蘇打綠的)林暐哲老師都加入了合唱之列。不過電吉它手家凱還是沒開金口就是了。好在歌曲的ENDING不是老掉牙的大夥重覆合唱,聲音漸弱。但我發現(相信)B段副歌前的歌詞沒有寫進詞本裡。

在曲最後,像是BONUS一樣,藏著阿龔的鋼琴獨奏現場收音(隱約還能聽到呼吸聲喔!)彷彿是他的暫別鞠躬,告訴喜愛蘇打綠的朋友們,阿龔要暫時去當兵了,但是請等他歸隊,繼續蘇打綠!

蘇打綠官方網站:http://www.sodagreen.com.tw/
跟音樂一樣有質感的好官網喔!歡迎去坐坐。

註一、名詞發想自電影《愛蜜麗的異想世界》,女主角愛蜜麗敏感愛幻想並相信浪漫,有自己看世界的角度,像是看電影不管男女主角正在接吻而是喜歡去注意鏡頭意外補捉到的一隻蒼蠅,並以此類發現為樂。
給我的情人~渡 2008-04-09 11:29:56

我想我很快樂 當有你的溫熱 腳邊的空氣轉了
你知道 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 我會給你懷抱
就算整個城市被寂寞綁票 我也不會奔跑
這是青峰的小情歌 送給永遠的小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