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 14:31:38早睡晚起

來去逛逛老北京的傳統市場

搬到新家後的第三天,我們家老闆喜孜孜的說他發現了一個傳統的市場,隔天應是一大早把我們挖起來逛市場。
因為我在冬季會有冬眠的習性,所以他們一度擔心我爬不起來,好在我足以殺死一隻貓的好奇心驅使我一早就跟著起床去逛逛老北京的傳統市場。
這裡的傳統市場跟台灣的不太一樣,印象中的傳統市場都是濕濕水水的,可是這裡因為天氣乾燥,所以不會覺得地面濕滑難行。
在北京很有趣的是,他們會習慣物以類聚,賣相同東西的店家都會聚集在一塊,就像賣菜跟賣菜的靠攏在一起,賣肉的跟賣魚的都在一塊。而且有別於市場的壅塞,這裡的路面到是很寬闊,不過因為北京風沙過大,所以怎麼樣都覺得東西彷彿矇上了一層沙。


這是他的大門入口處





一眼望去是長攏的長街。前面是打鎖的跟修車的一起。




老北京的傳統手工豆腐,現作現賣,看起來很吸引人,買回去加在蔬菜湯中,綿密扎實的口感,已經很久沒有吃到這麼時在的豆腐了。




同一攤還有賣豆類加工品,不過我們除了新鮮現做的食物,這類的東西到是不是很敢嘗試。





這一面是賣菜的一區,因為天氣相當的寒冷,所以他們都搭起布簾略略的擋風。
而且這裡的蔬果相當的便宜,幾乎都是由五環以外的郊區農戶直接送來的,所以很新鮮。
跟一般超市的精緻蔬果差很多,不過因為大多都是新鮮直送,所以,都可以在菜根上還看的到沒有抖盡的黃土。




這是肉舖,可是,有看到嗎?各位,這裡居然這樣那樣的在販賣狗肉耶,我都要吐了。




這裡有很多的蔬果是在中國民間故事裡面看到過的,在台灣是沒有見過的喔。




這是魚舖,可是我一點也不覺得他新鮮,北京是一個內陸地區,所以新鮮的海產在這裡是不容易吃到的,所以我對這些魚類蝦類不是很有信心。跳過~



老北京的傳統餅食。




這是豆店,所有的豆類製品跟大豆黃豆...這裡都一應具全




這是在豆店前面遇到的小孩
,會吸引我的原因時在是他吃東西嘴巴動的速度太快了,拍的我很像晃動一樣,他就坐在三輪拖板車上,認真的埋頭猛吃爸爸買給他的油條,即使看到我在拍他,他還是大口大口快速的拼命的咀嚼。



有時候看到這樣的小朋友,就會覺得他們身上的生命力非常的強韌。








路邊的這一個顏色鮮豔的帳篷讓我非常好奇,後來才知道這是他們的機車加工區。
這個帳篷就是加在機車上面的,很酷吧。





加過帳篷的機車就叫作摩D,是出租車的一種,也就是計程摩托車囉,跟北投溫泉區會出現的計程摩托車是一樣的服務,不過他的是有加帳篷的




大白菜跟蘿蔔是用這樣的卡車整車載來的,一大顆白菜一顆只要一塊錢人民幣,相當於台幣五元。



像小山一樣的蘿蔔。




接下來是熟食區囉。




現蒸的饅頭和包子。




還有跟臉盆一樣大的麵餅。




都是在現場手工現做喔的。




這個是手工現磨,將所有的五穀雜糧手工現磨成粉,這個在台灣也有。




最近很多人都開始流行這樣的養生。




而且一點也不貴,不過不同的是,北京這邊使用的秤重方式跟我們不一樣,我們是用公斤,他們是用一斤,一金相當於500公克,所以常常聽到這裡的小姐說:我體重大概一百斤,我當時剛聽到都覺得是有沒有這麼胖阿?
後來才知道一百斤只有50公斤重而已。



這是糖蒜,因為北京天氣乾燥,所以很多農作物在春天都是先要醃漬起來,這是我到北京才吃到的一個很妙的東西,不過還滿好吃低。




在北京似乎哪裡都買的到烤鴨,只是口感價格可能不一,這是比較平民化的烤鴨。
一隻才19元人民幣。
我們去吃大董,一隻烤鴨就是198人民幣。
價格上幾乎落差10倍。



這也是現場悶烤的,不過我沒有勇氣買來嘗試。




這是這裡常見的籃子,這邊叫作籮筐,他們通常都用來裝農作物或是食品。




不過我覺得還滿適合拿來當小孩的睡床,而且大小剛好,相當具有古早味。






這是這裡唯一比較高級一點的餅乾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