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 06:02:16早睡晚起

十月一號,我在北京金秋國慶

今年的十月一號,是大陸的六十年金秋國慶,大約從半年前,大陸官方就緊鑼密鼓的籌辦十月一號國慶的事宜。

 

初時,我還沒有太大的反應,只是覺得原本可以連線的了的網路就這樣斷線讓我的生活裡缺少了部落格很空虛,後來一個搞網路金盾的人客告訴我,就是因為今年國慶的關係,所以我才打不開連線的網路,就這樣疏離了我的部落格。

 

後來鄰近國慶的時候,每個地方都掛上了大紅燈籠,我剛開始以為是因為中秋節的關係,後來慢慢的整條路上都掛上了五顏六色的彩旗,我才逐漸意識到,這一個國慶似乎會搞得相當的盛大。

 

在這裡,除了春節過年之外,大陸的勞動人民們有兩個休長假的機會,一個是五月一號勞動節的時候,因為這裡相當的注重勞動人口,在五月一號的這一周,大都是要放個七天的長假。

 

而另一個長假就是她們國家生日的這一周,也是熱烈隆重的放了七八天的長假,而且在長假期間要求員工去上班,可是要支付三倍的日薪的喔。

 

所以呢,很多人就會利用這休長假的期間瘋狂的結婚。

 

今年的五月一號,因為我們還沒有開幕,所以沒有結婚的人客,可是這一個十月過慶假期,我一整個忙翻了。

 

好像一整年的好日子都集中在這幾天一樣,結婚的人霹靂報多。

而在北京,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就是他們通常在結婚的前一兩個月才開始籌畫她們的婚禮。

 

一般我們在台灣的人客都是前半年,或是會提前七八個月來作籌畫,而新加坡的客人更用心,她們大多都是在婚禮之前的一兩年就已經開始策畫了。

 

所以來到北京,我一整個很不習慣,因為要趕急件的客人真的真的太多了。

 

但是趕急件到了後來,對我們來說,已經該始覺得得心應手的時候,接踵而來的是國慶的政令配合。

 

九月十八號的前兩天,我們接到了派出所發來的通知單,要求我們迫合政府在十八號當天休業一天,她的公文是這麼寫的:

 

為配合政令及閱兵演習,特在十八號的時候進行演習,為維護國家安全

及秩序,特要求民眾配合,在十八號當天中午十三點整至晚上八點整進行閱兵預演,請周遭住戶務必緊閉門窗,頭手不得伸出窗外觀看。

 

他們告訴我們說整個長安大街都要封閉,而長安大街周遭的鄰近街道,也不可獲免得遭受到道路封閉的要求。

 

聽說早在一個月前,一整條長安大街的居民住戶,已經受到政府的通知,搬遷到郊區一個月,不用上班也不用上學。

 

我聽到的時候真的覺得相當的不可思議,怎麼有這樣要求國家人民的這樣的配合?!這果真是一黨獨大的國家。

 

然後,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們就決定提早上班,趕在十一點,我們就備好乾糧來到公司,打算上班到八點剛好可以下班回家。

 

但是,當我們已經將菜都洗好煮好放進電鍋煮了,一切都等開關跳起來之後直接吃午餐。

 

然後,我們園區的警衛跑來說:ㄟ,你們怎麼還在啊?一點要封路了耶。

 

我們很天真的跟他說:我們在等八點解禁了就可以下班了阿。 

 

警衛說:那你們可能要等到凌晨三點才有辦法回家了喔。

 

我:?為什麼?

 

警衛翻了白眼,一副很受不了我的說:八點預演結束,可是等到那些躺可全部撤走,應該會是凌晨三點了。

 

我:驚!真的假的啦?

 

然後我馬上飛奔去告訴正在煮菜煮得不亦樂乎的林淑貞太太。

 

可是菜已經煮了一半,就很像頭髮洗了一半,卻被宣布停水一樣的腦筋一片空白中。

 

然後我們馬上將所有的家當跟煮到一半的電鍋,一路端著走回家,繼續再煮

 

我一直沒有想過這會是真的,這以軍方勢力和國家榮耀為第一優先的地方,叫做中國,而我就在他的首都。

 

國慶的前幾天,我飛去上海幫客人挑照片,原本預計是在過慶日當天再飛去了,因為國家勒令我們必須在九月三十根十月一號國慶當天停業,而且是以斷水斷電的方式,逼我們就範。

 

所以我本來想善用這兩天的時間飛去上海,結果因為首都機場應國慶安

全為由,在十月一號當天關閉到下午的三點。

 

於是我提早去了上海,然後乖乖的在家待了兩天,最妙的是,當我們在家裡看他們國慶的轉播時,是可以轉靜音,因為他所有戰機或是直升機或是戰車之類的,都是由我們家經過,一整個有身歷其境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