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 15:06:13ADAM

道東紀遊 --- 屈斜路湖


屈斜路湖(くっしゃろこ)位於日本北海道東部弟子屈町的天然湖泊,全域被劃入阿寒國立公園。

在江戶時代的地圖及探險資料中,屈斜路湖被記載為「クスリ・トー」(kusuri-to),在阿伊努語中是溫泉、「藥之湖」之意。 之後由於釧路川源頭附近有一個名為「クッチャロ」的村莊,名稱遂改為現在使用的「屈斜路湖」


位於屈斜路破火山口內的屈斜路湖是日本面積第六大湖泊,日本最大、也是世界第二大的火山口湖,週圍被藻琴山、サマッカリヌプリ等山峰環繞。 東西寬約29公里,南北長約20公里,平均水深為28.4公尺,但東南部的舊噴火口一帶的最深處水深接近120公尺。

屈斜路湖匯聚了附近多條小溪流入,從南端流出則成為釧路川的源頭。 但自河川流入的水量只佔全湖水量的約20%,其餘的都是從地下經湖底流入。 湖中央有一座名為「中島」的島嶼,面積為5.7平方公里,周長12公里,是日本最大的湖中島。 中島本身是一座自體二重式火山,中央的溶岩圓頂丘是中島的最高點,高355米。


屈斜路湖週邊自100萬年以前開始就有火山活動,北側的藻琴山就是當年火山活動產生的山峰。 約34萬年前火山開始噴發,約12萬年前出現了最大規模的噴發,當時火山噴發出的火山灰幾乎覆蓋了札幌以東的北海道地區。 屈斜路湖約在3萬年前形成,此後也沒有再發生足以形成破火山口的大規模噴發。

在昭和50年代(1975年到1985年頃)時,曾有多人在湖面上目擊到巨大物體游泳並在湖面掀起波浪,開始傳聞屈斜路湖內存有巨大的怪獸,名叫「庫希」,當時引起軒然轟動並被電視專題報導。

 


也有一些大天鵝飛至屈斜路湖,在此棲息,因此湖畔也豎立了「白鳥飛來地」的標示牌。

 

由於屈斜路湖位於火山地帶,附近有眾多火山和溫泉。 在東側湖岸直接在湖畔挖掘地面即會湧出溫泉,因此得到「砂湯」的地名,也成為著名的旅遊點。 另外受火山活動的影響,自屈斜路湖的湖底也有溫泉噴出。

屈斜路湖湖岸附近的主要溫泉包括 仁伏溫泉、和琴溫泉、三香溫泉、コタン溫泉、池之湯溫泉、和砂湯溫泉,在湖東約5公里處還有川湯溫泉。





      


































  






參考資料取材自:屈斜路湖 /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