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3 14:05:40ADAM

道東紀遊 --- 阿寒湖

阿寒湖 / 阿寒岳

阿寒湖(あかんこ / Akan Lake)位於日本北海道東部、釧路市阿寒町地區,是 阿寒國家公園(日本第二座國家公園)內一潭美麗的火山口湖,週長26公里、海拔420公尺、水深44.8公尺,湖水清澈,風景秀麗,以盛產毬藻和鱒魚聞名;湖上有大島、小島、呀依他依島和忠類島等四座島,週邊風景特美。 這個湖泊充滿了阿伊努族的傳說,據說湖中的圓形翠綠色水藻「綠球藻」即為神的化身。


給人寧靜神秘感覺的阿寒湖,被火山噴發形成的雄阿寒岳 (高約1371公尺) 和 雌阿寒岳 (高約1499公尺) 所環抱著,「日本百大名山」之一的雌阿寒岳是公園內最高的山峰,仍然活躍,經常霧出硫酸煙霧。



阿寒湖周邊的氣溫非常寒冷,年均溫只有攝氏3.9度,1月和2月最低的平均低溫甚至達到攝氏零下17度,我們在三月下旬抵達,傍晚的溫度是零下2℃。



在12月下旬~4月下旬低於零下20度的嚴寒下,阿寒湖全面結冰,湖面的冰層厚達70公分~1公尺,利用這段時期會在冰上舉行冰上垂釣及冰上帆船、冰上摩托車、滑冰、越野賽等精采活動,是前往阿寒湖的最佳季節。( 圖片取材自:愛作夢の貓 )


在湖的南岸涌出溫泉,湖畔溫泉小鎮是阿寒湖周圍唯一的城鎮,小鎮內有幾間大大小小的日式旅館聚落成著名的溫泉街,可以讓遊客溫馨地入住,有些還會在頂層加設觀景一流的室外温泉浴池,強烈對比的溫度感受讓旅人一定會留下永世難忘的旅行記憶。



 


 

 

 






在阿寒湖温泉小鎮的西郊有個阿伊努村,它是目前處於北海道的現存最大的阿伊努人社區,在這村落中的商店,販賣一些傳統手工藝品、木雕製品、皮革製品、以及阿伊努傳統食品



      



 


而位於村莊的山後有一家 Ikor,這裡每天都會有阿伊努傳統舞蹈表演和木偶演出。 族人於眾神的森林中美麗、莊嚴地歌舞,Ekasi(長老)展開雙手,仰望天際,向上天祈求人類的和平。























  








參考資料源自:

阿寒湖 / 維基百科

阿寒湖/ 日本旅遊與生活指南

阿寒湖/ 日本見聞錄

北海道.阿寒湖.愛奴村.溫泉街 / 愛作夢の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