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16:15:38ADAM

古蹟 --- 西本願寺


  

原中華商場拆除及鐵路地下化後,中華路遍植行道樹,蔚然成林蔭大道



台北市中華商場,右上可見西本願寺高聳的屋頂

西本願寺是台灣日治時期建於台北市新起町的淨土真宗寺院,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灣別院」。 建物群位於今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西側、長沙街與貴陽街之間,近台北捷運西門站。 

 

1923年,御廟所與鐘樓會館完工。輪番所(指佛院的負責人或住持的宿舍)則是在1924年新築落成。1929年改稱臺灣別院。新築起工式舉行於1930年,並在1931年上棟,1932年臺灣別院本堂正式落成。( 取材自維基百科 / 西本願寺 )  


 


臺北西本願寺環景
左為輪番所、中為鐘樓、右為樹心會館 / 取材自:維基百科

 

戰後西本願寺部份建築被移做理教公所,及軍方和警備總部等單位使用,旁邊則有聯勤被服廠、反共救國軍及大陳島撤退的軍民居住。 警備總部第二處設置在此,二二八事件後,王育霖、辜振甫等政治犯曾被囚禁於此。 

在警備總部等單位陸續撤離後,留下的空間陸續被移入的民眾所據,並逐漸形成違章建築泛濫的群聚。1975年,一場無名大火使大部份的建築遭受焚燬。 





市政府準備要拆除中華路一段上殘餘的違章建築 (屬「萬華406號公園」預定地),卻赫然發現這片違建裡隱藏著一座日本佛寺及其附屬建築的殘跡,於是市政府文化局趕緊邀請古蹟專家進行現場勘驗,專家評鑑結果認為具有古蹟保存價值,決定拆除作業暫緩,以進行古蹟搶救,不料此時,卻又突然發生火災,殘存的舊建築又被燒得更殘破。  





2006年臺北市政府仍然指定殘存的西本願寺鐘樓、樹心會館為市定古蹟,輪番所、參道、本堂、御廟所等遺蹟為歷史建築。 20115月起由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開始整修,20137月開放民眾參觀。 20143月台北市文獻會遷入西本願寺廣場。 

 



如同日本的京都,本願寺的建築是對稱的,有西就有東。 台北的東本願寺是台灣日治時期建於台灣台北市壽町的寺院 (萬華區),正式名稱為「真宗大谷派本願寺台北別院」。  

戰後,東本願寺被國民政府改為台灣省保安司令部所用,為白色恐怖時期的刑場之一。 保安司令部遷出後,道教總會和佛教會皆希望接收寺產,但最後由台灣省政府售予民間作為商業用途。


































 










 





 

參考及引用資料: 

西本願寺 / 維基百科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675) / [北市萬華] .西本願寺 

[台北事] 關於台北的曾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