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9 18:09:11ADAM

立山黑部 --- 合掌村


世界遺產「合掌村」分布在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白川鄉),富山縣東礪波郡平村與上平村(五箇山) 由這條路轉進去,過了橋就可抵達白川村的荻町合掌村落。











荻町停車場旁的「合掌造民家園」 目前白川鄉內共有5座合掌村落,其中荻町的規模最大也最有名,至今完整保留113棟合掌造。 荻町在觀光方面最充実,有超過20間民宿及旅館、約50家特產店、餐廳、重要文化遺產和田家、明善寺鄉土館、生活資料館等是欣賞合掌村的最佳景點。



SESERAGI (是要到荻町的必經之橋) 之後有重要文化遺產的和田家、長瀨家、神田家以及明善寺,參觀這些景點必須付門票,票價300日圓至500日圓左右。















在白川村荻町除了一般的旅館、溫泉旅館以外,有20多家合掌造以民宿的方式提供住宿。難得來到合掌村,在有數百年的歷史的房子住一宿也很有古味。











白川鄉本覺寺






















 




合掌村這個名稱,來自於其建築型式,呈人字型的屋頂外表看起來如同兩手手掌合起來,於是房子被稱為「合掌造」,而村莊就被稱為「合掌村」。 放眼日本,也只有這幾個村落擁有如此構造的房子。 300年前居民為了適應山谷環境,將木造住家屋頂設計成60度斜角的正三角形,除了可以抵擋寒風外,這角度也使得屋頂可以承載厚重積雪,同時讓過高積雪自然崩落。 這一區地處豪雪地帶、再加上位於深山、山區地形阻絕、自古以來整個村莊經常受困於大風雪與外界交通中斷,也因為這樣而形成了地區獨特的風俗文化流傳至今,也更增添其神秘美感。



合掌造內部空間並不大,全棟木造,包含閣樓屋內可分為4個樓層;整棟木造的屋子空縫很多,當1樓燒火炭取暖時,熱氣就穿透木板空隙傳上來,使得整間房子暖烘烘。 靠著這些流通全屋的暖氣,昔日的白川村民才能在白雪覆蓋的嚴冬裡養蠶,以維持生計。



不用一根鐵釘的合掌造,全屋都是以卡榫、結繩結成,並以茅草舖頂。 頂覆茅草的傳統家屋,雖然堅固實用,但每隔3040年就必須更換老杇的屋頂茅草。 屋頂又斜又大,更換屋頂的工程非常浩大,並非單靠自己家人就可以完成,每當更換屋頂時幾乎要全村大動員,人數有時可以多到約200人,花費2天的時間完成。 在這個村裡有個獨特的制度 - 結。 「結」是使村人的關係更加親密的勞力交換制度。 除了換屋頂,勞力交換制度遍及生産與日常生活




合掌造只是適合過往時代的屋舍,有了更新更舒適的建築,當然會被取而代之;這樣的現代文明衝擊,也差點造成合掌造消失,在19世紀末時尚有1,800棟的合掌村,到了日本昭和時期初期已是十分之一以下。 面對文化遺産的荒廢,1976年成立「白川村荻町傳統式建築保護地區」,合掌造因而得到法令的保護,白川鄉和五箇山合掌村也於1995年入選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 以上文字內容取材自:日本見聞錄















































從荻町城遺址的城山瞭望台可以俯視全村的合掌造,我的腳程來不及攀上瞭望台 / 網摘圖片


 
結束觀光,要離開合掌村了

 

網摘圖片



 
Lazybone 2014-09-02 12:05:38

好天氣的合掌村看起來也好可愛 漂亮
不一定要雪景才美啊

版主回應
其實在四季分明的國度,每一季都有不同的美,所以會吸引旅客一去再去呀! 2014-11-10 10:09:23
紅帽雪人 2014-08-20 20:25:17

我也有去過這裡!! 真的好美的地方
滿希望可以在冬天去看一次下雪的合掌屋!! :)

版主回應
就在昨夜,同團的同事 line 了下雪的合掌村給我,與紅帽雪人分享︰「2014日本合掌村點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wQfbpErDi0 2014-08-26 10:40:21
活力小太陽[Jim_Chen] 2014-08-14 18:26:35

合掌屋真的很漂亮
好像童話世界裡的房子
也一直都很想去瞧瞧呢

版主回應
真的建議務必排一趟旅行去溶入那個環境
停留的時間要夠,4小時是較充裕的
睡一晚可能會更棒!
預祝你有一個 Fairy Tale 的旅行!
2014-08-15 15: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