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1 16:32:35ADAM

立山黑部 --- 上高地


上高地(かみこうち)是日本長野縣西部的飛驒山脈南部、梓川上游、被「日本阿爾卑斯山脈」3000公尺級的穗高峰巒所環抱的地帶是日本屈指可數的高地大自然區

 標高大約1,500米,屬於松本市管轄,是中部山嶽國立公園的一部分,是國有文化財產被指定為特別名勝,特別天然記念物的旅遊勝地。 這裡有很多溫泉,也是攀登穗高岳和槍岳的登山基地。

上高地的名字是從「神垣內」的平假名「かみこうち」而來。 「神垣內」是指穗高神社。 在穗高神社奧宮和明神池有祭祀穗高岳神降臨的傳統活動。










1915年(大正4年)焼岳噴發導致梓川堵塞,形成大正池


大正池燒岳


1928年(昭和4年)被指定為國家名勝和天然記念物








最終冰河期時,上高地上游的槍澤和涸澤被冰川覆蓋,最大範圍曾經一直延伸到上高地的橫尾附近。 上高地是飛驒山脈的山谷,從大正池到橫尾前後約10公里,寬度最大約1公里的堆積平原,是梓川將焼岳火山群的白谷山噴發後的岩石沖積形成的地形。





























最初登上上高地周邊山峰的據稱是1828年(文政11年)曾經登上槍之嶽的越中富山僧侶播隆(ばんりゅう)出於信仰山嶽而登,並安置了佛像


英國冶金工程師 WilliamGowland18777月登上了槍之嶽在雜誌中介紹了該記錄其中使用了 “Japan alps” 這一表述從而成為了今天日本阿爾卑斯山脈的辭源

1896年(明治29年)英國人傳教士瓦特・威士通 ( Walter Weston ) 也登上了槍之嶽並在其著作《日本阿爾卑斯的登山與探險》(Mountaineering and Exploration in theJapanese Alps) 中詳細地介紹了上高地周邊的群山1937年(昭和12年)威士通碑揭幕。 1947年(昭和22年)舉辦了第一屆「威士通節」。


明治以前,出入上高地的大部分都是樵夫。 到了明治時代的1885年(明治18年),當地島島地區的 上條百次良 僅限在夏天期間翻越德本嶺,在上高地上進行放牧,這就是上高地牧場的起源。放牧處有小梨平、明神、德澤三個場所,特別是德澤, 被稱為德澤牧場,以積雪群山為背景放牧牛馬,具有牧歌情調,深受登山者的喜愛。1934年(昭和9年)成立中部山嶽國立公園,取消了上高地牧場。











河童橋


1909年,開始禁止採集高山植物,並開始保護高山植物,後來雷鳥、羚羊、岩魚被指定為自然保護動物,禁止捕獵。 上高地本身也被指定為自然保護區和國立公園。


1927年對於上高地而言是重要的一年 3文豪 芥川龍之介 發表小說《河童》在該小說中出現了上高地與河童橋





1910年(明治43年)河童橋的木頭浮橋改為吊橋。


1975年實施私人汽車限制此後限制逐漸強化1996年(平成8年)私家車全年禁止 通行。





2004年(平成16年)7-8月間開始限制觀光巴士


這段行程導遊只安排了約100分鐘讓我們從大正池走到河童橋,然後再走到停車場搭車離開。 沿路,我拼命地找景、拼命地閃躲遊客入鏡、拼命地按快門、然後拼命地趕路,跑得下氣接不著上氣。 結果,我還是讓全車的人等了我15分鐘。 慚愧!

 這是參加旅行團最令人覺得痛苦的地方:景點停留的時間都太短、太急促,大半的時間都在拉車趕路,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參考資料:

上高地/ 維基百科

上高地/ 上高地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