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5 14:01:29ADAM

立山黑部 --- 高山陣屋古蹟

 
高山陣屋 / 網摘圖片

所謂的「陣屋」じんや,是日本江戶時期的地方官、郡代及代官施政辦公的地方官府,依照現代的制度綜合了市政府、警察局、消防局、法院的總稱。 因為本陣屋位於高山市,所以稱為高山陣屋。

高山市是日本岐阜縣北部「飛驒地方」的一個市。 200521日,舊高山市合併了周邊的9個町村,成為日本面積最大的市,甚至超過大阪府,相當於整個東京都的面積,甚至有「飛驒的小京都」之美稱。

高山陣屋 / 網摘圖片

位於岐阜縣的高山市,開發時間很早,是古時飛驒國所在四週被飛驒山脈所包圍東邊有乗鞍山、穂高山、槍山、西邊有白山、南邊有可以眺望風光明媚的御獄山。

日本幕府時期,豐臣秀吉 於1585年派遣他的屬下 金森長近 佔領統治高山市。 金森長近 仿照京都的格局,花了18年的時間修築當時的高山城作為居城以外,在宮川的南岸亦興建了座大宅院作為官邸,這個大宅院就是日後的高山陣屋。

1692 ( 日本元祿5 ) 開始,一直到明治維新後的1969年為止,長達270年,高山市成為德川幕府的直轄市,25代郡代及代官在高山陣屋設置了行政機構以管理飛驒地區,可說一直是行政及權力的中心;即使到了日本明治時期高山陣屋也仍相繼被沿用做為縣政廳、郡政廳、政府分支機構等。 一直到1969年飛驒縣事務所搬遷後,長達270餘年的治理官署,才正式關閉。



正殿入口處厚重的御門建於1832 ( 日本天保3 )

飛驒代官於1777 ( 日本安永六年 ) 升級為飛驒郡代,是當時幕府政權直轄的4個郡代中最重要的直轄地。 日本幕府後期日本全國60餘個地方官府中,唯有高山陣屋良好地保留至今,相當珍貴。

為了保存這日本唯一現存的舊式官府史跡,岐阜縣教育委員會在文化廳的指導下,從197010月到19963月先後進行3次復原和修復,共耗資20億日圓,才讓這座日本江戶時代的官府穿越300年時空完整重現在今人眼前。遊高山陣屋除了看它的大,更在於欣賞古建築之美和體會先人的生活智慧。 /  以上內容取材自:高山陣屋 / 日本見聞錄









沿著正門進入,最先遇到的房間是「玄關之間」。 這個房間保存了1816 ( 日本文化13 ) 當時的模樣。 玄關之間的正面牆壁有顯示郡代地位的「大床青海波」壁貼。 「青海波」圖案隱諭祈禱太平盛世能像海浪一樣地永續不止


《釘隱》為了掩蓋柱上釘子的裝飾品,「兔子」代表幸福的含意,全陣屋共有152個兔子釘隱。














《台所》- 廚房傭人房緊鄰大廚房,窗戶糊上透明白紙,晨起陽光照射耀眼,讓女傭天亮無法再睡,須立即起床工作。








《御白洲》審訊及羈押犯人的處所 / 網摘圖片


《寺僧駕籠》-


大廣間








《年貢米俵》-糧倉

高山陣屋共有2棟收藏年貢米 ( 當時用米繳交稅金  ) 的糧倉,全是於1695( 日本元祿 8 ) 從高山城的三之丸移築過來的,但現在僅保留1棟。 高山陣屋的糧倉經歷了400 年的歷史被認定是日本全國最古老也是最大的倉庫。 現在的糧倉成為展示有關高山陣屋的歷史博物館。


陣屋為木屋構造,防止火災即成為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課題,庭院靠近屋處設有消房貯水池,也設有排水溝渠。





























「高山陣屋」屋側外牆 / 網摘圖片


「高山陣屋」屋側外牆 / 網摘圖片


 

朝市 (Asa-ichi ) — 江戶時代,當地米、桑、花草等市場發達,自明治時代中期(100年前)開始,農家主婦們又將蔬菜拿到這些市場來賣,由此,逐漸形成早市並遠近聞名。/  網摘圖片


如今尚存的兩處朝市為陣屋前朝市與宮川朝市,朝市上新鮮的蔬菜、水果、花卉等商品琳琅滿目,一年四季熱鬧非凡。 (開市時間:夏季為6:0012:00、冬季為7:0012:00) 我們的行程是安排在下午,因此無緣趕上「朝市」。/  網摘圖片


參考資料:

高山陣屋 / 日本見聞錄

飛驒高山 ( HIDA TAKAYAMA )

高山陣屋 /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