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20:57:39ADAM

與大師餐敘–雨夜花

 

2013/03/26 「松馨畫會」宴請 何肇衢 大師 焦士太 大師 餐敘,感謝他們對畫會的指導

黃珮吟、何肇衢 大師、 焦士太 大師、楊天賜 先生( 天燈民俗文化發展協會 理事長 )、台長

 

 

席間相談甚歡,何 大師話匣子一打開,從淡水畫室及到淡水寫生的趣事說起,話題扯到了國美館請他主持的台灣100畫家展出的故事,然後又扯到他年逾八○高齡的年紀 ( 大師也是 ),再扯到他的日本教育階段,最後就連結上他的老師 鄧雨賢 先生。

 

焦大師 分享他畫了系列舞者的創作靈感與心得

 

談到了 鄧雨賢 先生,自然就談論到名曲《雨夜花》。 一般為大家所知的《雨夜花》,依 鄧雨賢 孫子 鄧泰超 ( 鄧雨賢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 ) 的說法原本是要譜寫「搖囝仔歌」的,但是經同時期古倫美亞唱片同事 周添旺 先生的神手,卻填出令人動容、少女自憐自艾的名曲了。 也有心懷故國意識的人士,將歌詞內容引喻為台灣被日本殖民的悲情,此一說法亦在市井間引發了隱約的共鳴。

 

何大師 講解近年他到淡水寫生的趣事與心得

 

 

1921年,鄧雨賢15歲時進入台灣總督府台北師範學校就學,1925年畢業; 1926年,21歲,與鍾有妹結婚。 1929年,遠渡日本,學習作曲。 1932年,鄧雨賢27歲,加入台北市大稻埕永樂町的文聲曲盤公司,創作了《大稻埕行進曲》。 1933年,鄧雨賢28歲,加入古倫美亞唱片;同年,創作了《望春風》、以及採譜《月夜愁》等歌曲。

 

何肇衢 大師 講述 鄧雨賢 先生 的小故事,並演唱了日語版本的「雨夜花」—「譽れの軍伕

 

 

日治時代末期,隨著1937年新任台灣總督 小林 躋造 上任,因實行皇民化運動所有漢文歌曲全遭禁唱。 1940年,32歲時,鬱鬱不得志的 鄧雨賢 辭去工作,回到老家新竹芎林,在芎林國小任教。 鄧雨賢 先生的二公子 鄧仁侃 (19311023日生) 何大師同年,也是小學同學,而 鄧雨賢 的夫人 鍾有妹 女士也正好是 何老的小學音樂老師。 鄧仁侃從小沒事就往何老家 ( 何家是芎林頗負盛愈的鄉紳世家 ) 跑,兩人從小就交往甚篤。

 

何肇衢 大師 演唱「譽れの軍伕

 

 

依何老的說法,《雨夜花》的原曲其實是 鄧雨賢 當初寄往日本東京參加軍歌徵選的入選作品,日本軍部填寫歌詞作成《譽れの軍伕》,成為在台灣徵兵的的利器。 也因為如此一曲成名,日後才有「文聲曲盤公司」、「古倫美亞唱片公司」的合作機會,也才有《雨夜花》的誕生;後來的皇民化運動,取日文名字 ( 東田‧曉雨 )、禁唱漢文歌曲等事宜,導致鄧雨賢的鬱鬱不得志,僅以年輕的39歲就走盡了人生的道路。

 

 

松馨畫會」會員與大師合影 由左至右:

周碧蓮、黃麗善、張賢能、王亦采、李家駒、何肇衢 大師、焦士太 大師、楊天賜 理事長、指導老師 卡傑

 

何老在回憶往事的情緒下,也清唱了這首《譽れの軍伕》,歌聲中也勾起了我對父親的想念,他大何老6歲,每晚與二舅、三舅 ( 日本軍伕,僥倖從南洋歸來 )、大表哥幾個人晚餐時總要喝個兩杯,然後總是藉著酒興從日本軍歌唱到《月夜愁》、《雨夜花》……,而我就是那個隨伺待命要去轉角的油行沽酒的毛小子。

 

 

 

《雨夜花》- 蔡幸娟

 

《雨の夜の花》- 鄧麗君

 

《南国哀歌》-こまどり姉妹

 

《譽れの軍伕》- 變調的雨夜花

 

 

上一篇:Happy New Year 2013

下一篇:十分寮寫生

Cen Jia 2013-04-01 20:07:58

大師真有一股大師氣味

版主回應
人生的閱歷與藝術修養的堆疊

以及健康的身體

大師之所以為大師是淬練的結晶
2013-04-02 09:52:05